高科技摸魚?這名日本工程師用機器學習打造人臉辨識「老闆感應器」,一靠近就切換螢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2 日 22:1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科技摸魚?這名日本工程師用機器學習打造人臉辨識「老闆感應器」,一靠近就切換螢幕


上班時總有想放空或看一些和工作無關的網站,這時候最怕的就是老闆突然經過座位。如果手眼協調夠好,還來得及按「Alt+Tab」切換螢幕,但總是會有來不及、或是根本沒看到老闆經過的時候,有時甚至因為神色太慌亂反而更顯得可疑。

一名日本工程師 Hironsan 深受其擾,決定開發出一款老闆感應神器「Boss Sensor」,運用攝影機的人臉擷取功能加上機器學習,在老闆靠近時讓電腦自動切換螢幕到認真工作模式。

打造「Boss Sensor」三步驟

首先,必須要能讓攝影機順利擷取出人臉圖像,他使用了 Python 和影像處理函式庫 OpenCV,抓取畫面中的人臉影像。不過他提到,OpenCV 的臉部辨識精準度並不高,未來考慮用機器學習函式庫 Dlib 改善。

第二步為讓機器學習能正確辨識出老闆的臉,需要運用到以下三種技術:影像蒐集、影像處理和打造機器學習模型。

機器學習模型需要從大量圖像中學習老闆臉部特徵,才能分辨老闆和其他人的臉有什麼不同,因此,他先透過 Google、Facebook 和攝影機影像分割蒐集大量老闆和其他人的照片,並用圖像處理軟體 ImageMagick 裁切圖像,只保留臉部區塊。最後,再將這些圖片放進以 Tensor Flow 為後端的深度學習框架 Keras,其通常被用於打造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讓電腦學習辨識出老闆的臉。

一切準備就緒,最後一個階段就是切換螢幕,他使用 PyQt 語言編寫該功能,並準備了一張符合工程師認真工作的程式碼編輯畫面。

實際Demo的成果:

img-1483074417-47028

▲ 老闆正在走過來。(圖片來源:Hironsan GitHub

img-1483074565-98721

▲ 電腦擷取臉部畫面並辨識。(圖片來源:Hironsan GitHub

img-1483074564-32168

▲ 辨識為老闆的臉,成功切換螢幕。(圖片來源:Hironsan GitHub

Hironsan 在 GitHub 上開源這套系統用到的程式碼。至於實用性如何?考量到有多少人能真正在辦公室架一台攝影機,這套系統用來搏君一笑的可能性反而還比較高。不過如果你很有實驗精神,倒是可以試試看!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