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台企撤走,東莞人力成本飆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9 日 1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量台企撤走,東莞人力成本飆升


人力成本上漲,台資企業紛紛撤離中國廣東東莞。廣東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務系主任林江表示,台企現在僅剩約 2,000 家,數量較前年官方公布的數據減少約一半。

香港文匯網今天報導,東莞在最高峰時有六千多家台資企業,前年官方數據透露東莞台企還有四千多家,台企遷廠的最大原因是人力成本高漲。

台資企業東莞興昂鞋業去年將生產線遷移到東南亞,鍾姓負責人說,人力成本上漲是台企遷廠的主因,「過去花人民幣 100 元發工資,現在變相要花 120 元左右」。而遷到東南亞後成本至少降低三分之一。

他表示,台企在中國的人工成本主要貴在社保福利方面,如果為廠裡員工全買養老保險和公積金,公司會分別承擔總額的 12% 和 5%,員工福利增加,總體帶動人力成本上漲了 17% 到 18%。

興昂鞋業是全球十大鞋業製造商,在部分生產線撤出「世界工廠」東莞後,同時還裁減了 1,900 多名員工,引起不少爭議。

另外,東莞三星燈飾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添丁表示,儘管中國近年公布「營改增(營業稅改徵增值稅)」等措施減免稅費,但稅率比起其他國家依然偏高。

他說,「生產一個商品,從原料、半成品都要求開齊發票,以前還會默許『漏稅』行為,現在對大企業抓嚴了,反而是無牌企業會被遺漏。」無牌的黑企業增加,也使經營環境惡化。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