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PERC 電池產能增至 25GW,產出總量倍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9 日 14:45 | 分類 太陽能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 PERC 電池產能增至 25GW,產出總量倍增


PERC(Passivated Emitter and Rear Cell)太陽能電池在技術與設備上已趨成熟,今年將開始步入量產化的高峰階段。TrendForce 綠能研究(EnergyTrend)最新 PERC 技術專題報告預估,2017 年全球太陽能電池總產能將持續增加,而自 2016 年開始大幅擴充的 PERC 產能將在 2017 年上半年陸續調整完畢,全年度 PERC 電池產能規模將達 25GW,產出總量將倍增。

新聞稿

EnergyTrend 分析師柯震宇表示,今年的太陽能市場恐將重現去年的市況,需求上半年熱下半年冷,形成一個失衡的週期。此外,由於電池產能不斷增加,長期而言電池價格將持續下跌。在此趨勢下,具有效率優勢的 PERC 單晶電池顯得相對保值。

柯震宇指出,受惠於高效能模組與分布式的市場需求增加,以及中國政府推動「領跑者計畫」的門檻限制等因素,高效能產品還是市場上的首選,也使得 PERC 單晶和傳統單晶電池一直保有 US$ 0.05 / W 以上的價格差距,可獲得較高利潤。此外,今年模組主流標準將從目前的規格 290W 提升到 295W/300W,若要達到這樣的瓦數條件,採用 PERC 技術將是最經濟也最可行的選擇。

台廠 PERC 高效電池品質佳,積極調整營運策略保優勢

以廠商而言,台廠 PERC 高效電池的整體生產品質相當優異,不論在電池效率或生產良率上都有出色的表現,因此即便在 PERC 產能擴充上較缺乏優勢,仍持續獲得青睞。不過,台廠在今年也將面臨挑戰,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來自韓華 Q-cells 產能龍頭和眾多中國電池廠的快速崛起。

柯震宇表示,面對競爭對手來勢洶洶,台廠的生產營運策略必須有所因應,如中美晶保持 PERC 單晶電池效率的領先優勢,目前量產可超過 21.3%,技術開發能力是業界之最,而新日光把重心移轉到增加高效能模組生產規模上,增加太陽能電站開發案的合作,昱晶和太極則規劃增加建置第三地的 PERC 產能投資作為主要目標,利用第三地的出口價格優勢銷售至歐美國家。

(首圖來源:Flickr/Marufis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