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澄清,晶片中心開設教育訓練課程無工程師自肥情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7 日 17:36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澄清,晶片中心開設教育訓練課程無工程師自肥情事


7 日媒體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轄下的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晶片中心)工程師,集體在上班時間請公假在外授課,賺取鐘點費。國研院澄清如下。

國研院四大任務為「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其中「培育科技人才」之工作,包括培育半導體晶片設計人才,因此晶片中心於寒假及暑假期間,均會在各大學開設 30~40 門晶片設計相關課程,由晶片中心工程師或外聘講師授課,每年培育晶片設計人才接近 2,000 人。

依據行政院「軍公教人員兼職費及講座鐘點費支給規定」,此類由晶片中心開設課程之講師費,外聘講師為每小時 1,600 元,若由晶片中心人員授課,則減半為每小時 800 元。由於此項工作本為晶片中心任務之一,講師自得以公假前往授課,晶片中心負擔講師授課之交通費及住宿費,但不支付一般公假人員可請領的雜費(每日 400 元)。

此類教育訓練課程均於寒暑假期間,在台北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新竹晶片中心、台中國立中興大學、台南國立成功大學開設,一天同時最多僅七門課,亦即最多由七位晶片中心同仁前往授課,絕無如媒體所報導「近八成工程師請公假授課」情形。

由於每位工程師專業領域不同,所授課程亦不相同。目前晶片中心共有 35 位同仁擔任此類課程講師,晶片中心一年支付的講師費(含外聘講師)約 180 萬元,並無如媒體報導「國家一年多浪費幾千萬的公帑」;其中兩位晶片中心人員因負責基礎課程,且極受學員歡迎,故開設課程較多,一年可獲得超過 10 萬元講師費,並無如媒體報導「每年每人至少還能多賺 3、40 萬元的講師費」。

晶片中心所開設的課程教材均隨著軟體或設計方法更新而同步更新,並未如媒體報導「十多年來不曾變過」;至於課程品質,此類教育訓練課程均要求學員在課程結束後必須填寫課程滿意度調查,滿意度太低的講師將被更換,藉以確保授課品質,絕不可能如媒體所報導「課程素質變得亂七八糟」。未來晶片中心將不定時派員考核授課情形,激勵同仁精進授課品質,希望能進一步提高「培育科技人才」這一項任務的實行成效。

(首圖來源:國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