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2016 年第四季手機銷售成長 7%,iPhone 市佔反超三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6 日 12:20 | 分類 Android , iOS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2016 年第四季手機銷售成長 7%,iPhone 市佔反超三星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表示,2016 年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對終端使用者銷售量(以下簡稱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總計 4.32 億支,較 2015 年第四季增加了 7%。蘋果(Apple)也在 2016 年第四季超越三星(Samsung),拿下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廠商寶座(見表 1)。

就 2016 年全年來看,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總計 15 億支,較 2015 年增加 5%(見表 2)。

Gartner 研究總監 Anshul Gupta 表示:「三星 2016 年第四季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下滑 8%,已連續兩季呈現下滑,市佔率也較前一年同期掉了 2.9 個百分點。」

Anshul Gupta 還指出:「三星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從 2016 年第三季開始下滑,主要原因在於停售 Galaxy Note 7 的決定,導致第四季三星智慧型手機產品組合的銷售趨緩。Galaxy Note 7 的退場在其大尺寸手機的市場上留下缺口。」而三星還面臨來自華為、OPPO、步步高(BBK)和金立(Gionee)等這些銷售量均逐季成長的廠商,其中階與入門級智慧型手機日益激烈的競爭。

三星與蘋果上季銷售量  差距史上最小

蘋果睽違 8 季後重新奪回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廠商寶座,但與三星的銷售量差距卻是史上最近,兩者只相差 25.6 萬支。Anshul Gupta 表示:「蘋果上次奪下冠軍是在 2014 年第四季,當時因首次推出大螢幕手機 iPhone 6 與 6 Plus 而帶動銷售量。這次重返冠軍寶座則是由於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旗艦款手機銷售強勁;此外三星智慧型手機在北美、西歐等成熟市場,及澳洲、南韓等部分亞太地區成熟市場需求疲軟,也讓蘋果因此受惠。」

新聞稿

2016 年第四季中國智慧型手機主要廠商市佔成長 7%

2016 年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品牌華為、OPPO 與步步高的總市佔率為 21.3%,較前一年同期增加 7.3%。Anshul Gupta 認為:「距離三星停售 Galaxy Note 7 不到一個月,華為就在該季推出 Mate 9,時機剛好讓該款手機成為 Note 7 的替代品。」

另一方面,華為在頂級智慧型手機產品的助力下拉近與三星之間的差距,第四季銷售量只落後 3,600 萬支,相較於去年同期的銷售量差距超過 5,000 萬支,兩家廠商距離明顯縮短。Anshul Gupta 表示:「華為勢必將進一步縮小與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之間的差距。搭載 Alexa 語音助理的 Mate 9 手機將在 2017 年第一季開始於美國出貨。」

OPPO 則憑藉搭載了高畫素前置鏡頭的高效能閃充智慧型手機,繼續穩坐 2016 年第四季中國市場上智慧型手機銷售冠軍寶座。OPPO 在中國地位穩固,加上海外銷售持續成長,因而成為全球第四大智慧型手機廠商。

步步高則靠著對品質、設計與品牌形象的專注,在中國及印度成為知名行動電話品牌。步步高在中國穩居亞軍寶座,2016 年第四季中國市場上略為領先華為。步步高在印度表現強勁,2016 年第四季銷售量成長 278%,全年成長率更超過 363%,使該公司一躍成為全球第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

OPPO、步步高、華為、中興、小米與聯想(Lenovo)等中國領先品牌正積極拓展海外市場,2017 年勢必帶動各地智慧型手機廠商排名變動。Anshul Gupta 認為:「三星必須成功地推出下一款 Galaxy 旗艦手機,才能延續 Galaxy S7 所帶動的買氣,同時還要推出搭配觸控筆的新款大螢幕智慧型手機來贏回流失的顧客。」

新聞稿

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場方面,Google 的 Android 系統擴大領先幅度,2016 年第四季整體市佔達 82%(見表 3)。就 2016 年全年來看,Android 市佔也成長 3.2 個百分點,達 84.8%,而且是各作業系統中唯一市佔率較前一年上揚者。Anshul Gupta 指出:「Google 推出 Pixel 手機後,頂級  Android 智慧型手機更具競爭力,而(諾基亞的)HMD 手機重返基本款(中階)智慧型手機領域,則將近一步提升該款作業系統在新興市場的競爭力。」3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