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沒有 LINE 的時代,我們都用 BB Call 來告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手機 , 社群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那個沒有 LINE 的時代,我們都用 BB Call 來告白


520、531、775885 這一連串數字在講什麼你知道嗎?在那個沒有 LINE 也沒有手機的年代,人們用各式各樣的數字來傳情,背後跟號稱「腰間傳奇」的 BB Call 呼叫器息息相關。

用數字說我愛你

5201314,這一連串數字在情人節對愛人告白再適合不過,用數字傳情是許多人的回憶,而這一切都與已經走入歷史的 BB Call 相關。

一出門就像失蹤  除非你有 BB Call

當年不比現在,沒有拿起來隨時可以聯絡的手機,也沒有可以用可愛貼圖表情達意的通訊軟體,當時人們一踏出家門就像失蹤一樣,除非你的身上有當年的通訊神器 BB Call。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在人手一機的現在,公共電話亭也越來越少見。過去身上的 BB Call 嗶嗶作響時,就是該去找公共電話亭回撥的時候了。(Source:Shahanna Lin

許多人可能早忘了 BB Call 怎麼用,更多人是不知 BB Call 為何物。

簡單來說,BB Call 是一種無線電通訊工具,使用者在撥打特定 BB Call 的指定號碼後,可以在嗶一聲後用按數字鍵的方式留言,接收者身上的 BB Call 會嗶嗶作響提醒有人外找,此時接收者可以在 BB Call 上看到是哪一個電話號碼在找他,許多人收到訊息後會跑到鄰近的公共電話亭回撥。

解讀愛的號碼

不過,隨著 BB Call 越來越風行,人們發展出一套用數字傳情的招數,5201314、53880 之類的浪漫訊息靠數字就能攻佔對方的心房。

掛在腰間是常態

此外,為了避免小小一台的 BB Call 不見,許多人會把它掛在腰間的皮帶上,也有人會把它像鑰匙圈一樣掛在包包上。

flickr:Paul Townsend

▲ BB Call 的前身是警局呼叫巡邏員警回警局待命的系統,一直到 1958 年才逐步對一般大眾開放。(Source:Flickr/Paul Townsend CC BY 2.0)

美警第一個使用

回顧 BB Call 的歷史,1921 年美國底特律的警察部門開始發展類似 BB Call 的無線電通訊系統,他們花了整整 7 年的時間開發,在 1928 年內部才開始廣泛使用,不過當時都只能單向傳訊,接收者身上配戴的 BB Call 也只會接收到嗶嗶聲不會有數字,目的通常是呼叫巡邏員警回警局待命。

接下來換醫院用

一直到 1949 年,人稱無線通訊之父的葛洛斯(Al Gross)改良了相關技術,才出現了我們現在認識的 BB Call。1950 年代,葛洛斯發明的 BB Call 首次應用在紐約的大醫院中,讓護士碰到病患發生緊急情況時,可以呼叫醫生。

一般人到 1958 年才能用

除去警察和醫生,一般民眾要到 1958 年才有權使用 BB Call,在此之前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並沒有准許一般人使用 BB Call。

地球圖輯隊配圖

▲ 電信設備製造商摩托羅拉是讓 BB Call 普及化的大功臣,圖為摩托羅拉在 1970 年代晚期推出的 Pageboy II。(Source:By Eosrei (Own work) [CC BY-SA 3.0 or GFDL], via Wikimedia Commons

BB Call 普及  歸功摩托羅拉

隨著 BB Call 對大眾開放,真正讓 BB Call 普及化的大功臣,首推崛起於芝加哥的電信設備製造商摩托羅拉(Motorola),也是摩托羅拉發明了「Pager」這樣的稱呼來稱 BB Call。

當時,摩托羅拉把他們研發的對講機技術結合汽車無線電技術,打造出第一台現代呼叫器:Pageboy I,然而,這台 BB Call 的功能很陽春,只有在人呼叫對方時會發出嗶嗶聲,並無法顯示訊息。但對當時的大眾而言,有這麼一台可攜式的 BB Call 已經非常方便,不至於出門後就和別人斷了聯繫。

接受範圍太窄  方圓 40 公里是極限

可是,上一代 BB Call 的缺點是涵蓋範圍太窄,只能接收方圓 40 公里內的訊息,因此最廣泛使用的地點還是醫院。

地球圖輯隊配圖

▲ 手機的演進史也很驚人,從原本又貴又笨重的模樣到現在的輕薄短小和觸控式螢幕,讓人們捨棄BB Call 投入手機的懷抱。(Source:Flickr/Paul Townsend CC BY 2.0)

緊接著,BB Call 一代比一代好用,慢慢出現可以顯示使用者數字訊息的 BB Call,最新一代甚至還有語音訊息的服務。

1980 年代,呼叫器的收訊範圍大躍進,此時跨城市、跨州甚至全美都可以收得到。

90 年代  全球千萬人用 BB Call

根據統計,1980 年全球大約有 320 萬人在使用呼叫器,1990 年使用人數超過 2,200 萬人,1994 年超過 6,100 萬人。

手機崛起  向 BB Call 說再見

然而,1990 年代也是手機興起的時代,早期的手機又貴又笨重,攜帶也不如 BB Call 方便,市場接受度不高,更別談手機的電池很快就耗盡,直到 1998 年人們才逐漸捨棄 BB Call,投入手機的懷抱。

地球圖輯隊配圖

▲ 隨著攜帶方便的手機越來越普及,BB Call市場也逐漸萎縮,現在要在市面上找到全新的BB Call難如登天。(Source:Flickr/Tunstall CC BY 2.0)

台灣 BB Call 全盛期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台灣在 1992 年時使用 BB Call 的人數正式突破百萬,1999 年來到最高峰有 432 萬名用戶,BB Call 除了數字外甚至還加入了英文和中文服務,而在股市熱潮的推動下還有其他加值服務可供選擇。

但隨著手機的普及,BB Call 市場也逐漸萎縮。根據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 2011 年 2 月底的統計,當時用戶數介於 105 萬至 106 萬之間,但真正在使用者只有 10 萬戶。

2011 年正式走入歷史

2011 年年底,中華電信宣布全面停止 BB Call 通訊業務服務,當時使用的人數只剩 76 人,中華電信 BB Call 服務也正式走入歷史。

地球圖輯隊

▲ 雖然 BB Call 走入歷史,但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地方用到這種無線電通訊的技術,餐廳中請客人到櫃檯取餐的呼叫器就是一例。(Source:梁長菁

遙想當年的風光

雖然 BB Call 在台灣近乎銷聲匿跡,但不少國家仍有部分場所在使用 BB Call。

舉例來說,如醫院的醫護人員若使用手機有可能干擾到醫療器材,他們會改用 BB Call 來代替。而在沒有服務人員送餐的餐廳,客人點餐後會拿到一台 BB Call 通知客人自取餐點,這些都可說是 BB Call 的餘韻,但要和全盛時期人人都讀得懂數字傳情的時代相比,BB Call 早已被人們狠狠地拋在腦後,只有在看到 520 時會勾起當年號稱「腰間傳奇」的 BB Call 回憶。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i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