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後,小老闆變「勞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8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例一休後,小老闆變「勞闆」


台灣中小企業逾百萬家,是標準的「頭家島」,加盟開店當老闆過去是一條捷徑,但隨「一例一休」等勞動權益越來越被重視,這群人卻首當其衝,正承受前所未有的經營風險。

這群人我們叫他們「勞闆」。他們開店,自己是老闆,工時常比一般勞工長,但不受《勞基法》保護,且受制於加盟規範,不能擅自決定開店的營業形態。剛通過實施的「一例一休」新規範下,他們將是一例一休下最弱勢的「勞闆」。

他們是全台超過萬家便利商店、佔近 9 成的加盟主。對許多人來說,今年農曆過年假期短,只有 6 天連假,但對這群人而言,經歷的卻是史上最長的「卡班」黑暗期。

「卡班」是指三班制經營形態的便利商店,當排班缺人手時,加盟主必須將自己排入班表,避免 24 小時經營開天窗。加盟主原本扮演老闆角色,通常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跳到第一線,不過由於服務業新人應徵越來越困難,特別是去年底一例一休新法上路,排班彈性大減,加班費等人事成本暴增,讓越來越多便利商店加盟主被迫得經常「卡班」。

這群「勞闆」基於和總部簽訂的加盟合約,在《勞基法》的相關爭議中,永遠是最沉默的一群人。

排班難!元月就有13天假
國定假日還要給補休,根本沒班可移

加盟主 A:今年過年班表超難排,元月就有 5 天例假、4 天休息日,國定假日遇例假還要給補休,一共 13 天的假,根本沒班可移,我 2 月 8 日算薪水,才發現還要再補假給員工,員工也補得莫名其妙⋯⋯總部一直叫我們要補人,人那麼好找嗎?超商被砍、被搶負面新聞這麼多,加上少子化,很多父母根本捨不得讓孩子來便利商店打工。

獲利低!一個月人事成本多 2 萬
夫妻共顧一家店,一人賺不到 3 萬

加盟主 B:不是我們加盟主愛卡班,如果店賺錢誰不想要有好的生活品質,現在的問題就是不賺錢,我算過,一例一休後,一家店一個月光人事成本就要多快 2 萬元,現在一家店賺不到 5 萬元的比比皆是,一對加盟主夫妻如果共同顧一家店,等於一個人連 3 萬都賺不到,你叫他們怎麼活?

人力緊!現在服務太複雜
你幫長輩操作機器,其他人等太久就客訴

加盟主 C:為什麼這陣子有這麼多超商打工人員遭搶、捲款潛逃的新聞?原因是找不到員工啊,以前用一個新員工,會先讓他做清潔、理貨,觀察一、兩個禮拜才會讓他碰收銀機;但現在缺人,剛上班就馬上得讓他站櫃台,代收款項幾張單可能就 1、20 萬進來,他若有心,很容易就捲款潛逃。

加盟主 D:我們最怕的是 3 種服務:ibon、影印和 EC(電子商務貨品)。對消費者來說機台功能很多、很便利,但對很多人尤其是長輩,實在太複雜,他根本懶得學,影印也是,丟給你一疊,要你幫他一張一張印,人力已很緊還要做這些事,最後就被其他等候太久的客人投訴。

加盟主「勞闆」的心聲,其實是許多服務業小老闆們的縮影。他們過去是撐起台灣便利生活的主力,但當這些微型服務業經營者,因「一例一休」墊高勞動成本、僱用障礙增高,他們還能繼續過去的各種低廉細微服務嗎?他們還可繼續撐住台灣的便利島傳奇嗎?

(作者:尤子彥;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