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手機成本壓力大!機殼、鏡頭廠滲透率恐觸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1 日 13: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智慧手機成本壓力大!機殼、鏡頭廠滲透率恐觸頂


中國智慧手機的新功能向來和蘋果亦步亦趨,iPhone 主打什麼,中國廠也會跟進。不過分析師指出,今年智慧手機的零件成本大增,中國廠高價機賣不動,又不想為了新功能犧牲毛利,今年機種創新恐怕會原地踏步。

霸榮(Barron’s)2 月 27 日報導,中國券商 Huatai Securities 的 Ken Hui 報告稱,記憶體和顯示器等智慧手機零件成本提高、美元走強,業者必須漲價抵銷成本壓力,將衝擊智慧手機出貨量。中國智慧手機大廠降低年度出貨量目標,證實了他們的疑慮。成本壓力提高將讓中國智慧手機規格難以升級,增添新功能。

報告指出,中國廠人民幣 3,000 元以上機種銷路欠佳,以人民幣 2,000 元機種為主流,市佔率達 64%。由於金屬外殼佔物料成本(BOM)的 10%,為了抵銷其他零件漲價的壓力,包括三星等業者都回頭改用塑膠機殼或是較簡單的金屬外殼,金屬機殼的滲透率可能已經觸頂。

鏡頭方面,Hui 表示,雙鏡頭滲透率可能不如市場預期,不少中國廠都已移除此一昂貴功能。OPPO 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發表 5 倍光學變焦智慧手機只是展示機種,今年不大可能量產。鏡頭廠商舜宇光學前景欠佳。

另外,智慧手機若想具備類似 iPhone 7 的 IP67 防水功能,成本將增人民幣 200~300 元,預料今年頂多只有寥寥數款中國智慧手機會搭載 IP67。3D 玻璃成本將近人民幣 100 元,今年中國廠機種大概不會採用。觸控反饋(haptic)更可以完全忽略,因為對消費者來說,此一功能的效果不夠明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