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首間「智慧教室 in Hospital」正式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3 日 15:39 | 分類 Samsung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寒假結束,學童們陸續返回校園中,與同儕快樂地學習和遊戲,但有一群孩童因為疾病關係,只能以醫院為家,不僅生理上要承受治療的痛楚,更無法享有正常學習以及探索世界的機會,剝奪了他們臉上最無價的笑容。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及臺灣癌症登記資料庫統計,台灣每年約有 500 位新發病的兒童癌症個案,平均一天就有超過 1 位孩童確診罹癌。台灣三星電子長期關注台灣兒童教育,看見病童的需求,於是延伸「SMART School 智慧教室」計畫,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於 7 樓兒童病房陽光室打造大台北地區首間「智慧教室 in Hospital」數位互動學習空間。

今(23日)正式啟用,邀請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瑞杰院長、台北醫學大學血液腫瘤科劉彥麟主治醫師、台灣三星電子李載燁總經理、台灣三星電子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吳昇奇,以及台灣三星電子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郭家欣共同出席,期盼透過科技產品的創新應用,協助正在經歷漫長療程的病童,在住院治療同時能夠不斷學習,並提高院內衛教、床邊老師、社工與志工等資源的教學成效,更希望帶入外界正向影響,找回孩子臉上的美好笑容。

▲ (左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劉彥麟主治醫師、陳瑞杰院長、台灣三星電子李載燁總經理、台灣三星電子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吳昇奇,以及台灣三星電子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郭家欣一同出席,期盼透過科技產品的創新應用,協助病童在住院治療同時能夠不斷學習。

北台灣首間「智慧教室 in Hospital 創新科技應用要你 Fun 心學習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 2015 年成立兒童腦瘤團隊,積極推動跨領域、多專科團隊照護,整合手術、診斷、麻醉、重症、放療、化療、支持照護、復健、臨床與轉譯研究等,迄今執行 50 例兒童腦瘤手術,在團隊共同努力下,達到 0% 腦瘤手術死亡率的卓越成績。「然而疾病治療需要病人及家屬的全力配合,衛教內容種類繁多,傳統的口頭與文宣說明,一般病人不易理解,更何況對象是兒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瑞杰院長指出,「因此非常感激台灣三星提供先進科技產品,希望透過平板電腦之創新應用,提供病童更優質的住院環境」。

台灣三星電子李載燁總經理表示:「2016 年在偶然的機緣下,台灣三星透過科技產品幫助白血病童圓夢,讓我們看到了不同場域內兒童的需求,很榮幸能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拓展「智慧教室」計畫,讓長期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病童,也能透過科技不斷學習,未來也期待帶入更多外界的正向影響,給孩童持續治療的動力」。計畫啟用儀式請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瑞杰院長以及台灣三星電子李載燁總經理,以灌溉意象宣示未來將結合雙方力量,協助病童 Fun 心學習!

用科技溫暖人心 全「星」為你改善病童學習環境

台灣三星電子進駐創新科技設備,改造位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7樓的陽光室,打造「智慧教室 in Hospital」全新數位學習空間。為了讓家長和病童都能熟悉「智慧教室 in Hospital」的使用,特別安排台灣三星志工到場,帶領兒童體驗平板學習的樂趣,運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應用程式,以 3D 虛擬的文物互動方式,探索故宮的國寶珍藏,現場笑聲不斷,參與的家長和孩童都十分驚艷,不僅帶來娛樂,且富有教育意義。這正是「智慧教室 in Hospital 」的核心想法,期待利用科技載具,醫院可將護理衛教資訊導入各項疾病照護,增加衛教學習成效,也降低治療所產生的恐懼,讓病童安心就醫;或將平板提供給床邊老師做為課程輔導的工具,導入更多網路資源;甚至是提供給來院服務的說故事志工等使用,搭配音樂與動態圖像,讓院童忘卻身體的病痛。對於不便起身的病童,平板的行動力讓其在病房內也能使用,讓學習不再因身體狀況和場域受到限制。

▲台灣三星志工到場,帶領兒童體驗平板學習的樂趣,以 3D 虛擬的互動方式,探索故宮國寶珍藏,參與的家長和孩童都十分驚艷,不僅帶來娛樂,且富有教育意義。這正是「智慧教室 in Hospital」的核心想法。

致力於推動智慧醫院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瑞杰院長表示,3C 並非只是冷冰冰的產品,透過平板電腦等輔助,可讓孩子透過遊戲學習,展現他們應有的活力與熱情;目前規劃將以兒童衛教卡通或相關衛教內容,搭配一般卡通交互播出,達到衛教與娛樂之目的,同時也規劃將衛教內容圖片化,分門別類儲存於雲端,隨時提供小病人們及家長最完整的客製化衛教訊息。

台灣三星電子攜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持續落實在地關懷

為落實在地深耕承諾,台灣三星電子持續不斷在教育領域努力,秉持「啟發世界,創造未來」的全球企業願景,台灣三星運用創新科技與全球網絡優勢,落實世界企業公民責任,展開多元面向的長期社會責任計劃,期望能與台灣社會共存共榮,創建更美好及正面的生活。「智慧教室 in Hospital」硬體捐贈只是改善院童學習環境的開始,未來除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需求,規劃適合病童的衛教和學習教材,協助兒童能夠順利銜接正規課程並回歸校園;台灣三星也將積極尋找其他合作夥伴,在不影響醫院作業與病童治療的前提下,協助引進與整合跨領域的資源,如企業志工、音樂或藝術治療師、藝文團體等等,期待不斷豐富病童的學習資源,也帶入外界的正面能量,給予持續治療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