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氟派瑞殘留放寬,官員證實是廠商申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3 日 15:4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農藥氟派瑞殘留放寬,官員證實是廠商申請


衛福部修正農藥氟派瑞殘留容許量標準,朝野立委譁然,質疑是受農藥商影響,農委會相關官員表示,廠商研發出新藥,政府部門已走完開放程序,但 24 日專家會議重新審核。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邱泰源、江永昌、羅致政、蔡培慧及黃秀芳與吳焜裕等人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食安不容退讓,農藥殘留標準不容放寬。

對於氟派瑞在茶葉的殘留標準,蔡培慧表示,歐盟容許量是 0.1ppm、日本是 3ppm,台灣為何則一口氣放寬到 6ppm?

她質疑,過程中完全是受到農藥商的影響,並沒有找農民或消費者諮商。吳焜裕也表示,政府資訊要公開透明,這樣的決策讓大家驚訝,好像黑箱作業。

立委蔡易餘等人要求說明到底是誰提出要放寬氟派瑞殘留標準,防檢局毒物防治組副組長劉天成回答,是業者提出,但廠商研發出新藥,本來就該向政府提出申請。

劉天成指出,政府審核時按照藥商提出的建議審議方法,訂定不同濃度試驗,如果發現低倍數使用也有效,「就不會按照廠商的建議,一定要登記高倍數」。立委們群起批評,劉天成又改口。

劉天成表示,審查過程有類似三審程序,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會針對申請登記農藥進行初審作業,再根據田間試驗、毒理實驗審查結果,移送到防檢局農藥諮議委員會審查,如果沒有問題,再送到防檢局進行發證,並送請衛福部訂定殘留標準。

劉天成說,氟派瑞已經走完了開放的程序,但明天專家會議,會把廠商提供的試驗資料或安全資料再拿出來請專家會議重新審核,針對這個藥劑需不需要調降,明天可能有結果,如果需要調降或變動,程序就再回到食藥署預告、公告程序。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農委會與食藥署必須要對國人說清楚,到底是哪間廠商具有如此大的能量。防檢局官員表示是農藥廠商提出修改標準的要求,而不是農民,這相當不合常理。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食藥署一定以食安為第一要務。吳焜裕批評,食藥署根本沒有做評估,只是開了食品安全諮議會就決定公告。

(作者:溫貴香;首圖來源:Flickr/小莉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