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軌 5G 率先推出 LWA 網路,Small Cell 產業生態鏈成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30 日 15:3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接軌 5G 率先推出 LWA 網路,Small Cell 產業生態鏈成形


5G 計劃於 2020 年進入商轉,上自晶片商、設備商,下至電信業者,無不摩拳擦掌迎接市場商機。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5G 將是異質網路(HetNet)融合的時代,而台灣已率先全球推出 LWA(LTE / Wi-Fi Link Aggregation)商用網路,從晶片端、Small Cell(小型基地站)端到手機終端業者緊密合作,小型基地台作為新一代異質網路融合裝置,台灣產業生態鏈已然成形。

拓墣分析師楊可歆表示,5G 運行於高頻段時,在穿透力與覆蓋範圍表現恐較 4G 差,加之當前頻譜資源緊縮,故國際大廠積極投入發展 LTE-U、LAA 與 LWA 等技術方案。目前 LTE-U 與 LAA 技術發展與商用布局由高通主導,台灣則有聯發科技、中華電信研究院與工研院以 LWA 技術出線,進行 LWA 商用網路布建。

LWA 技術是室內蜂巢式網路性能提升的解決方案,與其他技術選項不同,透過簡單的軟體升級便可啟用,無須重新部署。今年 2 月,中華電信宣布攜手聯發科、中磊電子、HTC 等業者,率先於全球推出 LWA 商用網路,聯發科 Helio P10 處理器搭載在 HTC U Play 上,成為全球首款支援 3GPP 標準 LWA 服務的智慧型手機;而在行動網路基地台設備上,採用中磊電子與中華電信技術合作、支援 LWA 的 Small Cell。從晶片端、小型基地台到智慧型手機終端,串起了台灣產業生態鏈,對台灣在 4G 的發展上銜接至 Pre 5G 世代,具有指標意義。

有別於過去 Small Cell 主要用於提升家庭及中小型企業收訊品質,近年因為行動數據流量暴增,部分電信業者開始針對不同場域導入 Small Cell 為行動服務補充方案,進行網路補強、死角覆蓋、傳輸品 質優化,進入 5G 時代後,Small Cell 更肩負了提高網路容量的任務,換言之,下世代 Small Cell 扮演的角色其實是新一代異質網路融合裝置。

Small Cell 業者若以 LWA 技術為基礎發展 SCaaS 模式,有助推進全球市場

現階段電信業者已開始在大型場域進行多頻規格的 Small Cell 部署,如 5G 商轉前全球體壇盛事,2018 年韓國平昌奧運及 2020 年東京奧運,日韓兩國現正積極進行 5G 網路試驗。楊可歆表示,在大型室內與戶外的應用情境和商業模式已臻明確之際 ,已耕耘 Small Cell 產品多年的台廠如若能以 LWA 技術為基礎,發展 SCaaS(Small Cell as a Service)進而擺脫代工、接單獲利模式,就有機會在此一服務市場搶先卡位。

由於台灣在通訊技術標準制訂上話語權較弱,產業界無須過度限縮於通訊技術研發策略。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在硬體研發與製造能力,且業界在 4G 與 Pre 5G 的專利申請以終端裝置與接取網路為大宗,尤其天線與射頻協定兩領域屬於台灣業界的技術強項,因此可集中資源在特定技術領域或通訊關鍵組件,如小型基地台、天線、射頻晶片、高頻被動元件等,都是發展基礎較好的切入項目。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