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H-1B 簽證將變嚴,衝擊高科技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4 日 14:06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H-1B 簽證將變嚴,衝擊高科技業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公布,將限縮一項外籍技術勞工的移民簽證計畫。名為 H-1B 簽證常被矽谷用來吸引外籍技術勞工。

法新社報導,相關措施包括今天宣布要調查 H-1B 簽證計畫「不實與濫用」,以及司法部警告企業不得歧視美國本國籍的勞工。

上週公布的指南,也將要求對有資格獲得暫時簽證計畫、填補美國勞工無法勝任的電腦程式員,訂出更嚴謹的技術位階定義。

相關措施的發布,正值美國開放年度的 H-1B 簽證計畫配額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競選時誓言要限縮搶走美國人工作機會的移民。計有 8.5 萬個配額的 H-1B 簽證,每年都一下就被搶光,特別是被高科技公司。

官員表示,若偏好 H-1B 簽證者而歧視美國本國勞工的雇主,可能會遭到起訴。

在前述措施外,美國國籍暨移民局(USCIS)也表示會採取「多重措施來進一步調查、遏止 H-1B 簽證不實和濫用」。

國籍暨移民局今天在一項聲明中說:「H-1B 簽證應是幫助美國企業,在國內合格勞工短缺時,招募高技術外國人;然而有太多合格、有意願、也值得在相關領域工作的美國勞工,卻被忽視或遭遇不利的不公待遇。」

H-1B 簽證是給科學家、工程師、電腦程式員,或是對高度要求技術領域有特定需求、且公司認為合格勞工短缺的專門職缺。但部分人士批評,許多這類簽證往往被 IT 外包公司奪走,將工作機會流給海外,大部分是印度的外包公司。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