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缺電雙管齊下,經濟部:核二廠備而不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3 日 16:4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決缺電雙管齊下,經濟部:核二廠備而不用


核二廠 1 號機格架案動工,增加燃料棒裝載池空間,時代力量黨團要求應向立院報告。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今表示,格架案只是前置作業,希望「備而不用」,缺電問題會從供電、節電雙向努力。

核二廠 1 號機民國 105 年 11 月停機歲修,但因放置用過燃料棒的燃料池已飽和,應退出 180 束燃料棒無處可擺放,台電去年 8 月向原能會申請延伸格架的修改裝載池計畫,增加兩部機組各 440 束的存放空間,今年 4 月 6 日經原能會通過。不過,日前遭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要求立即停止施工,並應向立法院進行報告。

沈榮津今天表示,核二廠 1 號機申請延伸格架一案只是「前置作業」,為因應夏季供電不足而施工,以備不時之需,希望「備而不用」。如果真的要啟動核電廠,必須符合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指示的三大原則「窮盡一切努力、確保一切安全、達成社會共識」。

針對夏季供電問題,沈榮津表示,會從節電及供電雙向一起努力,盡快讓大修及汰舊換新機組加入供電因應。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認為,核二廠 1 號機格架案是「技術性議題」,原能會也花了很多時間做審查,確定安全無虞。目前已經開始動工,預計 6 月底前完工,希望滿載 100 萬瓩的核二廠 1 號機能在今年夏天加入供電,對於立法院的要求表示尊重。

另外,核二廠 2 號機在去年 4 月 12 日歲修,因電廠控制室發現發電機跳脫,創下核電廠歲修完就停機首例,無法至委員會報告。

(作者:黃雅娟;首圖來源:By Ellery (Own work) [CC BY-SA 3.0 or GFDL],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