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先過 AI 面試官,軟銀將採用 Watson 評核網路應徵申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1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求職先過 AI 面試官,軟銀將採用 Watson 評核網路應徵申請


日本軟銀(Softbank)日前宣布,將會在 2018 年 4 月開始使用人工智慧協助評核大學畢業生的求職申請,期望能減少審核時間。據日本 IBM 表示,這是首次有日本公司公開表明在招聘過程中應用 Watson 人工智慧系統。

人工智慧協助審核求職申請

Softbank 於 5 月 29 日對外宣布,將在 2018 年 4 月使用由 IBM 研發的人工智慧 Watson 協助審核應屆大學畢業生的求職申請。據日本 IBM 表示,這是首次有日本公司公開表明在招聘過程中應用 Watson 人工智慧系統。

Softbank 早於 2016 年 12 月開始接受學生的求職申請,經 Watson 評核的主要是學生經網路遞交申請時附加兩個問題的其中一個,Softbank 利用人力資源部門評核出高低分數的 1,500 份求職資料,訓練 AI 系統學習如何分辨答案的優劣。經過訓練階段後,今年 5 月中後提交的,估計有 400 份申請將交由 AI 做出 3 個等級評分,以評估 AI 的訓練成果。

不過現階段 AI 的審核仍需人類輔助,當 AI 對答案評分為低時,人類會再次評分,另外一題則不使用 AI 評分,批核結果由 2 題合計的評分決定,因此暫時無需擔心 AI 評分出錯而失去資格。基於人工智慧可對應徵試驗的回答做即時分析和評分,Softbank 表示,預計新措施可縮短約四分之一審查時間。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BM Wat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