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重硬輕軟現象多年未改,童子賢:希望法規跟得上進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1 日 0:00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重硬輕軟現象多年未改,童子賢:希望法規跟得上進步


「如果回頭看十年前的 COMPUTEX,今天有 80% 的東西都是看不到的。」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說。而在 COMPUTEX 不只看到科技的變化,他也一再提及創新的重要性,表示現在的 COMPUTEX 已經不再只是邀請國際品牌來展示而已,也提供新創表現和媒合機會。只是在這些進步之中,卻也不難發現,台灣本身重硬體、輕軟體的狀況,多年來似乎沒有明顯改變。

童子賢表示,過去幾十年台灣的優點就是擅長大量製造、硬體設計,包括在材料、零組件都有良好基礎,這是台灣的優勢;但台灣卻也有輕軟體、輕應用的問題。他舉例,台灣的電競 PC 和周邊硬體產品蓬勃發展,但台灣的遊戲軟體產值卻不高。然而若以世界趨勢來看,遊戲產值已經追上電腦產值了。

當然,他也提到,過去幾年不只是 COMPUTEX,還有智慧城市展等,其實都可以看到台灣針對「重硬輕軟」這項缺點所做的努力。只是他也直言,有些東西的建構需要長期佈局,有很多基礎問題要改變。如以台灣硬體的發展來說,當年在李國鼎、孫運璿時期打下的基礎和引導就非常重要,當然,「廠商自己也要爭氣」。他說。

另一方面,他也提及法規帶來的挑戰。以引進白領外籍工作者這件事為例,他表示,過往台灣為了吸引人才,可以在科學園區設實驗中學、宿舍,確保人才的生活、教育無虞,但科技人才來到台灣,則是要面臨工作證問題,還要擔心子女屆齡被要求離境等。「台灣其實對國際接軌的民間文化很友善,但展現在法規卻排斥國際接軌,很奇怪。」他說。

童子賢也說,網路和金融、醫學的結合,都是敏感話題,同樣需要法規配合。特別是因為和碩旗下有隱形眼鏡公司晶碩,因為法規無法透過網路販售的經驗,更讓他對法規造成的阻礙有諸多感慨。他認為,最可怕的其實不是法規禁止,而是模稜兩可,反而讓守法者更動彈不得。

這也是為什麼 30 日在 COMPUTEX的開幕演說上,童子賢花大半篇幅談 COMPUTEX 的改變和創新,最終卻是以「期許法規的進步,能夠跟上資訊科技的節奏」做為結尾。他說:「講很多年了,只能輕輕再點一下,希望法規跟得上進步。」他擔心,如果在法規和人才這兩塊不夠積極,恐怕會成為台灣經濟、科技發展的阻礙。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