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廢敘薪標準,研究助理憂慣老闆減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6 日 11: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廢敘薪標準,研究助理憂慣老闆減薪


科技部 5 日宣布,廢止專任助理人員酬金參考表,回歸專業能力給薪;但有研究助理擔心,當研究計畫經費不足時,可能有慣老闆乘機壓低薪資,反而變成彈性減薪。

專任助理認為立意良好,但也擔心經費不足時會被彈性減薪,建議還是要定薪資下限。

科技部 5 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修正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助理人員約用注意事項,並廢止專任助理人員工作酬金參考表,改變以學歷為單一敘薪標準限制,未來薪資給付應比照專業能力,預計今年 8 月 1 日起適用,預估影響專任助理和博士後研究員近萬人。

交通大學李姓博士後研究員表示,只要能實質給予好的環境待遇,相信人才不會外流,但現在專任研究助理或博士後薪水都有規定的敘薪標準,因此出現不少「同酬不同工」的狀況,即使都是博士後,有人每天爽爽過,也有人每天忙到很晚。

李姓博士後研究員認為,科技部的做法聽起來還不錯,但現實中還是存在「慣老闆」,例如當研究計畫經費不足,或是想提高耗材經費時,很難避免乘機壓低研究助理薪水的陋習,形同變相減薪,如果工作繁瑣,給的薪資又不合理,只怕以後沒人要做。

長庚大學陳姓研究助理表示,以往研究助理薪資是根據年資和學歷而定,有些工作貢獻較大的人,無法拿到較高薪水,不少人都因為薪水漲幅太少,或是覺得沒有前景而轉行,科技部「立意良好」,增加調高薪資的彈性是好的。

陳姓研究助理也指出,研究助理並非穩定工作,經常一年一聘,如果薪資全部彈性,當經費不足時,會擔心變成彈性減薪;不管學術界及業界,很多研究助理的薪資都是參考科技部標準給薪,科技部具有指標意義,因此建議要設定下限,至少按照學歷敘薪,保障基本權益,但可放寬因技術、年資或特殊能力來提高薪水。

(作者:許秩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