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產業半導體需求持續拉升,成 Power Transistor 第二大需求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7 日 14:30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輛產業半導體需求持續拉升,成 Power Transistor 第二大需求市場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調查顯示,在各國政府致力於節能減碳政策的推動之下,促使汽車工業與 ICT 科技進一步結合,預計將帶動與車輛能源管理相關的類比 IC 與分離式功率器件(Power Transistor)在單一車輛的搭載金額,由 2016 年的 188 美元上升到 2017 年的 209 美元,車輛產業佔 Power Transistor 需求比重達 23%,僅次於工業用需求。

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經理林建宏指出,從法規面來看,各國政府對於廢氣或是二氧化碳等排放有其嚴格要求,回推到車輛本身,如何進一步降低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以符合政策法規的要求,成為車輛設計的首要課題。

隨著車用半導體在汽車產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特別是電動車領域(PHEV+BEV)更是增加不少充電、AC/DC、DC/DC 等電力系統,來供電給不同的次系統所使用,在此過程中,轉換效率的表現與能源安全管理,就成為車輛能否通過政策法規的核心關鍵,相關半導體元件規格與表現就顯得格外重要。

車輛電壓與電池容量持續上升,帶動類比 IC 與 Power Transistor 需求

林建宏表示,不同於手機將主要的電源管理集成到一顆 PMIC,車輛因為安全性的考量,包含各子系統的穩壓、靜電防護、信號隔絕等需求,從電力傳輸開始,充電站供電(電動車)、電池管理、逆變器、次逆變器與 DC/DC 降壓等各類系統都在車輛中扮演其重要角色。

細分其半導體元件,亦可以拆分出包括專用 MCU(微控制器)、MOSFET、IGBT、驅動 IC 與 BMS(電池管理系統) IC 等,目前主要供應商,仍以 Infineon(英飛凌)、Renesas(瑞薩電子)、ST(意法半導體)與 TI(德州儀器)等國際車用半導體大廠為主。隨著電壓與電池容量的上升,不論是在能源轉換效率與電路保護上的需求,均使得車輛對類比 IC 與 Power Transistor 的倚重不斷上升。

以 Power Transistor 為例,Power Transistor 在車輛產業的比重,預計將由 2016 年的 22% 拉升到 2017 年的 23%,車用市場已穩佔 Power Transistor 第二大需求產業位置。

歐美日 IDM 廠未來可望擴大委外製造,成台廠機會

觀察台灣半導體產業在車用類比 IC 與 Power Transistor 的布局,如台積電與聯電等晶圓代工大廠皆已有代工車用晶片的經驗,隨著車用半導體技術的日漸成熟,未來歐美日 IDM 大廠在成本考量之下,或許會將部分產品釋出,委由有量產車用元件經驗的業者代工。

此外,如世界先進已經是英飛凌 IGBT 產品的代工伙伴,儘管訂單有限,但隨著電動車的日漸普及,IGBT 產品又是市場主流的情況下,IGBT 用量勢必增加,屆時世界先進或許將有機會取得更多的訂單。

中國積極布局車用功率半導體,設立一條龍產線

不同於數位電路循著摩爾定律的路徑不斷微縮,Power Transistor 因為元件物理的限制,不僅在尺寸的微縮上受限,耐壓與能源轉換效率也受限材料特性,效能改進面臨瓶頸。但車輛因安全輔助駕駛的需求,對電力系統的要求規格不斷上升,而傳統 Si 材料在效能改進上出現重大瓶頸,這也使得 SiC 與 GaN 材料成為功率半導體元件發展的重點。

觀察中國廠商在車用半導體的布局,中國藉其在全球新車超過三成的購買量,致力以電動車做為中國發展汽車產業的突破口,特別是在功率半導體中 SiC 與 GaN 的研究,以及產線的設置也成為國家發展重點。除了既有的 6 吋廠升級外,包含廈門、泉州等地均籌備由晶圓、磊晶到元件製造的一條龍產線,此舉也使得傳統由歐美日主導的功率半導體市場,可能將出現新的競爭局面。

(首圖來源:Flickr/Alex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