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轉型關鍵:成大、永豐成立 Atelier Future 未來智慧工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8 日 15:5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intech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金融轉型關鍵:成大、永豐成立 Atelier Future 未來智慧工場


全球科技快速演化,台灣金融業的轉型也迫在眉睫,透過大學研究的產能與育才,將有助於形塑金融未來藍圖。永豐銀行與國立成功大學於日前 5/27 簽署合作意向書,預計提供新台幣 1.2 億元培育產業人才,並成立 Atelier Future 未來智慧工場,進行產學合作,為發展 AI 金融科技應用而準備。

產學合作建立平台 讓創新成為生活日常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在成功大學博物館簽署合作意向書,資策會董事長郭耀煌、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邱求慧也親臨現場見證。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時表示,面對社會的期待,成大應承擔教育責任,在 AI 時代開創各項智慧生活應用。未來將以融入生活的金融服務項目為主軸,建設對外的體驗空間,規劃一系列結合運動、學習、飲食與生活風格的實驗樣態,透過接合在地城市生活體驗,與企業共同開創新的商業模式,展開各種技術應用的可能性。主要會採取微課程、專案導向的方式,由學生發題,教授引導學生,針對問題與實驗,訂定修課內容完成專案,無論學生將來要就業還是繼續深造,都可以帶著研究發展雛型,走向下一步的實際與創業應用。

這種師生共創的精神,透過「Atelier Future 未來智慧工場」的產學合作中,能把科技融入生活,發揮更貼近當代的設計,串聯出跨產業的可能性,讓「創新」成為生活的「日常」。

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指出,針對金融科技,永豐集團這幾年從基礎上進行了非常重要的核心電腦改造,並投入電子化以及資料數據化整理,永豐銀行也從兩年前就開始採用人工智慧的客服服務。有鑑於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正在重塑全球金融圈的運作模式,永豐與成大這次合作的目標,就在於從成大的生活場域中建立一個平台,讓科技介入所有的創新金融服務,演化出未來的銀行。

結合智慧生活應用 定義新的產業模式

當天會中還安排了一場微論壇,邀集成大資工系教授黃敬群、資工系教授蘇文鈺、電機系張天豪教授、成大創產所博士候選人蔡妤珮、永豐銀行資深副總江威娜等人展開對談,討論人才、科技融入於生活等的各種可能性與發展。黃敬群教授指出,未某些行業可能消失,但重點在於人性、專業所創造的價值。蘇文鈺教授說,成大要培養出能面對世界挑戰的人才,課程的規劃與設計很重要。張天豪教授則提醒,人工智慧平台要做到去中心化,未來的樣貌應是取決於使用者、參與者,而非發起者。
成大將以近三萬人的校園場域,結合各項智慧生活應用,以舊圖書館為基地,開創 Atelier Future 未來智慧工場。年底將開始進行新金融與新技術的實驗,建構開放與共享平台架構,希望結合大學與產業夥伴關係,媒合企業並且育成新創團隊,辦理論壇、發表會、沙龍、主題書展等活動,聚集不同領域人才彼此交流。

目前研究專案由成大國際企業研究所張紹基教授、創意產業研究所楊佳翰教授,電機系張天豪教授、解巽評教授、黃仁暐教授,資工系教授蘇文鈺與資工系講師黃敬群,共同執行研究專案,建構微課程,規劃學生專案實作架構,並且透過體驗與實驗,演練未來智慧生活。永豐與成大研究團隊將進行為期三年的產學合作,發展未來金融服務,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平台,以及人工智能金融應用等項目。

成大要做的是建構創業教育的新生態,突破過往的學分制度,規劃體驗式工作坊以及為期三個月的專題研究,並發展商業模式進入市場。另外,研究團隊將透過企業找出可以與大學合作的議題,並且融入到創新學習空間裡,進行討論與研發。永豐將提供助學金以及研發獎學金,讓成大學生能專心課業並且完成研究專題。至於 Atelier Future 未來智慧工場接下來要承接的任務,將會是知識創造與科技創新、探索未來生活的可能性、培育出新世代人才以及定義新的產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