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業達新董座:續投資太陽能,加碼 AI 與 5G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7 日 13:3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太陽能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業達新董座:續投資太陽能,加碼 AI 與 5G


英業達新任董事長卓桐華表示,除了持續投資太陽能事業,人工智慧(AI)也是今年投資的重點,5G 當然更不會缺席。

卓桐華指出,政府大力推動綠能,有利太陽能產業發展,英業達旗下太陽能事業將持續投資。

英業達旗下太陽能事業英穩達總經理謝瑞海認為,太陽能產業今年第三季翻轉很大,谷底是第二季,第三季往上爬,第四季不錯;新產能第三季開出,價格第三季不錯,其中太陽能電池第三季上漲,矽晶圓也漲,但太陽能模組價格還好。太陽能的發電效益,其實比風力發電還高。

卓桐華直言,所謂 4G,現實情況是網路傳輸用 4G,打電話還是 3G,用的是長程演進計畫(LTE)技術,除了 LTE 的基礎,AI 也是未來發展 5G 的重要關鍵。

他說,汽車電子也是未來發展的重點,但現階段還不到設獨立部門的時機。尤其汽車從引擎邁向馬達之際,原本日本人掌握的引擎技術優勢降低,因為馬達的技術門檻較低。

英業達財務長游進寶說,今年業績的成長主要來自於筆電,其他產品大致與去年持平,伺服器、太陽能產品也可望稍有成長。

游進寶指出,年營收達新台幣四千多億元的規模,加上產品維持成長趨勢,今年整體表現也有機會成長。過去上、下半年的營收比重大致是 4 比 6,今年也差不多是這個水準,但更近於 5 比 5。

英業達筆電事業群總經理張輝表示,下半年筆電營收、出貨可望優於上半年,但全年營收、出貨仍與去年持平,將配合工業 4.0,精簡製造流程,透過「清溝」,增大溝的流量。(記者:潘智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