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品牌加持就是贏家──大立光地位難取代,和大靠特斯拉按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鏡頭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品牌加持就是贏家──大立光地位難取代,和大靠特斯拉按讚


全球規模最大的蘋果,市值高達 7 千億美元公司,面對一家股本只有新台幣 13 億元的大立光,居然無法砍價。站在降低成本的考量上,蘋果當然希望能夠有第二、第三家鏡頭廠商崛起,可以抗衡大立光,進而壓低鏡頭售價。偏偏在光學鏡頭模組領域上,大立光是一座很難跨越的大山。

長期以來,這些台灣隱形冠軍企業,就是憑著專精的產品技術讓國際大廠埋單。例如,台灣蘋果供應鏈與蘋果的關係,緊密的合作,已經到了「非我不可」的程度,這就是這些小巨人的不可取代性。台灣股王的大立光,股價能夠一路衝關 5,000 元,在光學鏡頭的領域上就做到這一點。

工研院創新技術移轉(ITIC)副總經理紀宛均指出,試想,全球規模最大的蘋果,市值高達 7 千億美元公司,面對一家股本只有新台幣 13 億元的大立光,居然無法砍價。站在降低成本的考量上,蘋果當然希望能夠有第二、第三家鏡頭廠商能夠崛起,可以抗衡大立光,進而壓低鏡頭的售價。偏偏在光學鏡頭模組領域上,大立光是一座很難跨越的大山。

一路想追趕的中國光學鏡頭廠商,至少在手機鏡頭領域上,與大立光有很大差距。目前,就連最新的中國手機 OPPO、華為、小米等,都指名要大立光鏡頭;連競爭對手陣營都非他不可,這才是大立光難以撼動、股價居高不下的關鍵。

除了蘋果外,在科技領域橫空出世殺出一條電動車之路的特斯拉,雖然去年只賣出 7 萬輛新車,市值衝上 570 億美元,硬生生擠下了 GM(通用)、福特,成為全美第一大汽車龍頭。於是,特斯拉的台灣供應鏈廠商,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以變速箱齒輪、心軸為主的和大,這些年因為有了特斯拉超跑光環,不只是產品毛利率攀升,獲利能力大躍進外,股價也翻了 10 倍,從過去 15 元的慘況,到現在為 150 元左右的熱門股。

位在台南仁德的螺帽廠恆耀,過去早已靠著專精的技術,默默打入全球各大汽車廠的第一階供應鏈,是台灣標準的隱形冠軍代表,卻從未受到市場關注。如今,因為特斯拉效應,每週都有法人特定專程南下參訪,股價也躍升三位數,創下掛牌以來新高。

「不只是躋身成為國際大廠供應鏈,還要讓國際大廠都按讚,自然也是股價飆漲的關鍵。」法人從過去的英特爾、諾基亞時代,到現在的運動風運動概念股等一一細數著。

其實,搭上國際大廠的順風車,也就表明了坐上隱形冠軍的寶座已十拿九穩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