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ignal:台 4G LTE 滲透率/網速已達世界先進水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5 日 14:2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Signal:台 4G LTE 滲透率/網速已達世界先進水平


長期以來,東南亞地區的 4G 通訊技術發展極為快速,而台灣在行動寬頻的技術創新上,表現也極為傑出。OpenSignal 今年首次針對台灣電信市場調查,鎖定台灣的 3G 和 4G 用戶體驗進行評測,從超過 2.86 億次的測試樣本中,逐一分析來自五大電信業者的調查結果,發現台灣 4G LTE 的滲透率和網速,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在「4G 可用率」評估結果方面,OpenSignal 表示,台灣 LTE 訊號全面普及,與國際上若干 LTE 最發達地區表現一致,台灣五大電信業者的 LTE 可用率評分都在 80% 以上,也就是說,每五次 LTE 連線嘗試中,至少四次成功。另從下載速度評估結果來看,尤以遠傳優勢較明顯,贏得六項指標中的四項,包括「最快 4G」、「最快 3G」及「整體速度最快」等項目,4G 下載速度測量結果顯示,遠傳的平均下載速度達到 41.7Mbps,足足比第二名快了 14Mbps。

在 4G 可用率方面,OpenSignal 表示,台灣所有電信業者在 LTE 可用率指標上都表現優秀,其中兩家表現特別突出,測量數據顯示,亞太電和遠傳的用戶於 89% 以上的時間都能收到 LTE 有效訊號,兩業者並列第一。在 LTE 網速差距上,儘管全部五大業者都能提供穩定和普及的 4G 覆蓋,但其 4G 下載速度卻大不相同,據測量結果顯示,速度最快和最慢的業者之間差異達到 26Mbps。

據 OpenSignal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的 3G 和 4G 網速以及 4G 連線都處於世界頂尖水準;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五大電信的表現都非常優異,所有業者在 4G 可用率指標上,皆獲得令人稱羨的成績,其中多數業者提供的行動寬頻都遠遠超過國際平均水準。

OpenSignal 表示,首次發表的「行動通訊網路現狀報告:台灣」,調查時間是從 2017 年 3~5 月共三個月,分析了來自於 13,850 台 OpenSignal 智慧型手機和其他智慧型裝置搜集到的 2.86 億次測量數據,分析並評估五大電信業者 3G 和 4G 的用戶體驗,包括中華電、遠傳、台灣大、台灣之星和亞太電的用戶數據。亞太電是一家快速崛起的電信公司,尤其近期關閉了 CDMA 3G 網路,轉而完全專注於 4G 服務。

在本次調查報告中指出,無論使用何種行動方案,台灣的 4G 用戶都能輕鬆連線至 LTE,與傳統測量地理面積涵蓋不同,OpenSignal 的可用率指標,是測量使用者能連線至某特定網路的時間比例。就台灣而言,五大電信業者的 4G 可用率評分都超過了 80%,在世界上大多數地區,只要當地有一家業者在 4G 可用率評分超過 80%,就可被定位成 LTE 高度發展市場,而台灣五大業者的可用率評分全部超過 80%;此外,從最新發佈的「LTE 現狀報告」顯示,台灣在所有分析的 75 個國家和地區擠入前 10 名。

OpenSignal 表示,台灣電信業者在 LTE 可用率指標上均表現優秀,其中兩家表現特別突出,根據測量數據顯示,亞太電和遠傳的用戶 89% 以上的時間都能收到 LTE 有效訊號,因此從統計分析結果來看,這兩家業者並列 4G 可用率第一名,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亞太電的可用率成績,伴隨的是相對較小的網路規模,該結論和很多純 4G 業者的趨勢一致(亞太電將於今年底前將所有 CDMA 3G 用戶移轉至 LTE 網路),在沒有 3G 網路支援的情況下,純 4G 業者無法實現網路重疊覆蓋,只能完全依賴 LTE 網路確保行動業務的涵蓋。

該調查報告中指出,分析結果顯示,遠傳的 4G 網路優勢較為顯著,但台灣的行動網路市場瞬息萬變,台灣主管機構 NCC 已宣佈,將透過 3G 頻譜重新規劃或新添加行動網路頻段,來釋放 150MHz 頻寬的新 4G 頻譜資源,相信這些新資源將為台灣電信業者們,提供更多的容量和升級至LTE-A的方案選項。所有台灣業者都已確認將在今年 8 月底前關閉 2G 網路,並將空出的頻譜資源用在更先進的行動技術上,有幾家業者已開始籌備 5G 網路,中華電、遠傳和台灣大均與國際網路主要設備廠商簽署 5G 開發合約,雖然 5G 在台灣的商業運用還需要數年才能實現,但相信目前 4G 網路仍將會持續地穩健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penSig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