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不必充電及電池,美研究要讓想像成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8 日 14:35 | 分類 手機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不必充電及電池,美研究要讓想像成真


美國華盛頓大學約書亞史密斯實驗室,正研究無需充電與電池,就可打電話的手機,雖然手機目前只是原型機階段,卻賦予未來行動通訊更便利的想像。

Paul G. Allen 學院電腦科學與工程學系的約書亞史密斯實驗室(Joshua Smith),正研究無需電池與充電的手機,是藉由環境光的光能,或藉著無線電訊號的轉化,提供手機操作所需電能。

只是要把人們說話的語音訊號,轉化為可被手機收發的數位訊號,過程非常耗電,無線電與發光體轉化的電能,不足以支持手機的語音通話。

研究人員於是開發「反向散射」(Backscatter)技術,當訊號發射至基地台,再透過 Skype 軟體傳遞給接收端,即可大幅降低耗電並完成通訊。

不過這款不用電池與充電的手機原型機,必須靠無線電訊號收集電能,因此基地台與手機距離,必須在15公尺範圍內。

再者,使用它通話,並非如目前手機的收發兩方可直接對話,還得按開關切換,不算方便,仍有相當瓶頸待突破,不過研究人員深信,他們看好研發前景。

(作者:曹宇帆;圖片來源: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