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網路中立性!Google、Facebook 和 Amazon 等上百家公司將以「載入中」特別設計響應「網路行動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3 日 7:06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捍衛網路中立性!Google、Facebook 和 Amazon 等上百家公司將以「載入中」特別設計響應「網路行動日」


為何下圖一直顯示「載入中」?其實這是上百家科技公司為抗議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計劃撤銷「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相關規定,準備在 12 日展開的「網路行動日捍衛網路中立性」(簡稱「網路行動日」)大型網路抗議活動。

何謂「網路中立性」?

所謂「網路中立性」原則,是指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及政府應對所有網路資料數據傳輸一視同仁,不應因使用者、內容、網站、平台、應用程式、連接設備或通訊模式的不同,在速度或收費上有差別待遇,或是對其進行過濾阻擋。

簡言之,若將網路比做一條公路,網路中立性的原則就是「一條公路大家用」,所有人擁有相同路權,不應有所謂快車道或慢車道之分或讓額外付費者優先,也不能限制只有特定車種、載運特定貨物的車輛才能通行。

如果沒有網路中立性規範,網路服務供應商就有權決定網速,甚至監控或封鎖網路內容,使用者可能需要另外付費才能存取特定網站或內容,公司企業也可以花錢,在網路使用上取得特殊待遇或競爭優勢。

「網路行動日」聯合抗議活動

「網路行動日」是由非營利團體「Fight for the Future」籌劃,聯合亞馬遜、影音服務 Netflix、美國鄉民集散地 Reddit、瀏覽器公司 Mozilla、公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與音樂平台 Spotify 等上百個公司團體,其中也包含知名成人情色網站 Pornhub、YouPorn。此外,Facebook 與 Google 也確認將響應網路行動日活動。

參與者 12 日會更改官網或 App 畫面,以表達對網路中立原則的支持,並對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表達抗議。許多服務將模擬減速、顯示封鎖和彈出警告視窗等,讓使用者注意到廢除網路中立性規範可能產生的後果,並鼓勵美國民眾連署表達意見。

(Source:網路行動日 Battle for the Net

另外,活動單位也提供各種小工具、現成圖檔與影片,供企業網站或個人張貼使用(可到活動網站下載)。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attle for the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