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表面出現肉眼可見大黑子,7/18 前適合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3 日 9:1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表面出現肉眼可見大黑子,7/18 前適合觀察


太陽黑子又出現啦!其中編號 AR 2665 的黑子約相當於 15 倍的地球總表面積,看起來就像太陽表面多了個黑洞。由於黑子會隨著太陽自轉,逐漸向太陽邊緣移動(圖中往右方移動),因此僅能在 7 月 18 日前看到 AR 2665 這顆大黑子,之後黑子就會轉到太陽背面去囉!歡迎大家趁著天氣晴朗時,每天上午 10~12 點和下午 2~4 點(週一休館),到台北天文館第二觀測室利用 20 公分的望遠鏡觀看太陽黑子。

透過單純的減光或投影方式來觀察太陽,只能看到如上圖般在太陽光球上的黑子,至於太陽閃焰這種發生在太陽較外層大氣的現象,必須使用太陽觀測專用特殊儀器(例如 H-alpha 濾鏡等)才能觀測到,或是可透過太陽觀測衛星的影像。進行太陽觀測時,除非有太陽專用濾鏡掛置望遠鏡前方,否則切勿以肉眼直接透過望遠鏡觀察太陽,以免眼睛受傷。

註:圖中的黑子編號,為依循美國海洋大氣局(NOAA)太空天氣預測中心(Space 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的編號為準。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