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擬全面封殺 VPN 式 AdBloc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9 日 9:15 | 分類 app , Apple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擬全面封殺 VPN 式 AdBlock


Google 持續封殺商店內的攔截廣告程式,現在似乎蘋果也準備行動,對 Futuremind 公司製作、透過加入虛擬 VPN,讓第三方應用程式受影響的 AdBlock 應用程式進行實際行動,讓這些 App 不能再更新。

蘋果在 iOS 9 開始加入了「網路內容阻擋器」功能,讓用戶可在 Safari 阻擋一些不想看到的內容。但同時有間名為 FutureMind 公司製作了一個名為「AdBlock」的應用程式(售價台幣 60 元),就利用了 iOS 裡面一個名為「Dynamic VPN」的功能,讓 iOS 其他第三方程式不能成功讀取廣告內容。

這次受影響的應用程式有「AdBlock」、「WeBlock」、「Admosphere」等。製作公司 FutureMind 的技術主管 Tomasz Koperski 指出,他們向蘋果發送了應用程式的更新,但遭到拒絕。依照蘋果的解釋,他們的程式觸犯了 App Store 應用程式審核條款 4.2 章,「程式應該包含功能、內容與 UI」,特別是 4.2.1 章「App 應該為實現預期用途而使用 API 與框架」。得到了蘋果的正式回覆,AdBlock 更新被拒絕的原因是「你們的程式使用 VPN Profile 或根憑證去阻擋其他第三方廠商應用程式的廣告,不容許出現於 App Store」。

Futuremind 的 Koperski 稱,「我們向蘋果審核小組反映後,一名審核小組成員以電話聯絡我們,蘋果已經正式改變了 VPN 或根憑證的使用政策,違反這些政策的應用程式將不再接受更新。」而且他也被告知「AdBlock 應用程式需要將廣告攔截方式轉變成 Safari 的內容阻擋器,才能繼續更新」,不過 Futuremind 公司也擔心更改程式會得罪因能阻擋 in-app 廣告而付費購買該應用程式的使用者。Koperski 目前暫時未決定下一步行動。

相信蘋果是基於資安原因,防止其他廠商透過 Dynamic VPN 來檢閱使用者上網的內容(但其實有用過此 App 的用戶都知道,它本身並非真正的 VPN,資料不會傳送給開發公司),但對於購買過此 App 的用戶來說,將會是一個惡夢。

(本文由 Unwire.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