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 2 號機跳機,全台面臨限電警戒壓力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4 日 9:3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三廠 2 號機跳機,全台面臨限電警戒壓力增


夏季高溫帶動用電量大幅攀升,但台電核三廠二號機 23 日凌晨卻驚傳跳機,台電研判原因是電纜線輸電故障造成冷卻水泵跳脫,預定今(24)日申請再起動。不過,7 月是用電最吃緊時刻,核三跳機也使得全台再度面臨限電威脅,並考驗經濟部長李世光對今夏供電不會出現紅燈的承諾是否會跳票。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指出,23 日凌晨 1 時 10 分,核三廠二號機因送電至反應爐冷卻水的馬達電纜設備異常,使得反應爐其中一台冷卻水泵跳脫,機組因此自動安全停機,已經確認無輻射外洩,並於 23 日檢修完畢,24 日一早將送出重啟申請,等待原能會同意即可運轉,緩解用電的緊張情勢。

台電 23 日上午召開緊急應變小組會議,日用電備轉容量率因假日用電較少,預估尚有 6.82%,惟 24 日起恢復正常上班,加上近日高溫用電情況持續攀升,少了核三 2 號機,台電將調度大林電廠 3、4 號機等全台可用機組積極因應,並積極協調汽電共生業者在用電尖峰時段增加發電。台電表示,在啟動大林 3、4 號機及需量競價措施情況下,目前預估 24 日最高用電量仍高達約 3,570 萬瓩,做為用電餘裕的備轉容量,由於少了核三 2 號機的 95.1 萬瓩,評估約 125 萬瓩、備轉率約 3.5%。

進入 7 月後因全台氣溫不斷飆升,用電量屢屢創下新高,21 日用電量才創下史上第二高紀錄。台電預測 26 日、27 日備轉容量將創下今年最低的 94.7 萬瓩,瀕臨亮出紅燈限電警戒的 90 萬瓩以下,核三跳機使供電更加吃緊,而一旦機組再出意外或用電量爆表,恐亮起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的紅燈。對此,台電表示,本週備轉率確實較低,但會繼續努力維持供電穩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ng yu li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