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永凍層融化恐釋溫室氣體,加速暖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31 日 16:4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俄羅斯永凍層(permafrost)解凍,使得西伯利亞出現神祕大洞。專家擔心冰層內儲藏的溫室氣體,可能釋放至大氣層,導致氣溫更快速上升,威脅生態和人類安危。

CNBC 報導,2014 年起,俄國北部西伯利亞不斷出現神祕大洞,第一個坑洞據稱寬度達 15 公尺。目前無法確定成因,有人提出理論,猜測是地層內儲藏的氣體爆炸造成。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溫室氣體,也在過程中釋放至大氣層。

牛津大學地球科學教授 Gideon Henderson 表示,上次永凍層融解是在 13 萬年前,當時是地球軌道改變引發,那次地球溫度花了數千年時間才逐漸上升,但是這次溫度在數十年到一世紀之間就快速增加。

正常情況下,永凍層能調節大氣層的碳含量,吸收儲存人類燃燒石化燃料產生的溫室氣體。現在情況可能恰恰相反,Henderson 警告,如果永凍層釋出碳,地球會加速暖化,釀成惡性循環;更令人擔憂的是,永凍層含有甲烷,危害更勝二氧化碳。聯合國旗下組織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指出,若以 20 年為基礎來比較,甲烷的暖化威脅是二氧化碳的 86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