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應用關鍵,微型工業電腦翻轉零售及服務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4 日 15:33 | 分類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聯網應用關鍵,微型工業電腦翻轉零售及服務業


隨著數位化及科技化浪潮襲來,「自助」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零售及服務業的面貌。如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Amazon)就推出 Amazon Go,要利用偵測感應、線上扣款等科技落實無人超市概念,未來讓顧客不用再排隊等結帳。而至今我們也能在餐廳看到自助點餐機,動動手指就完成付款點餐;利用電影院的自助購票機,短短幾十秒便拿到電影票入場;百貨公司的樓層指引,則從一塊告示牌換成了自助服務站,店家位置一目了然。為因應智慧物聯的趨勢,減少人力成本並增加營收,新科技的應用將不可避免。

台灣物聯網應用龍頭研華科技(Advantech),近年來有「地球智能推手」之稱,致力於降低各行各業數位化的入門門檻,提高經營效率。近期推出的微型工業電腦系列主打的垂直應用,其中之一即是自助服務站、自助點餐機等服務業機台的裝設。

以法國知名連鎖餐飲業者為例,該企業於店內設立自助點餐機後,不但可減少顧客點餐排隊時間,還能更有效運用人力資源,讓員工專注於備餐任務、提升餐飲服務品質。同時數位菜單讓管理變得容易,菜單更換、促銷廣告、主打商品都僅需簡單設定動作,節省大量印刷紙張成本。此外,「數位化」也能讓數據收集輕而易舉,有助於管理階層優化營運決策、提升營運效率。該連鎖業者在引入自助點餐機後,在競爭激烈的速食市場中季營收逆勢成長近 3%。

服務業在「數位化」的過程中,成本與技術這兩大門檻常常讓業者卻步於門外。然而微型工業電腦的建構成本並不高昂,並且可依客戶的應用需求調整規格內容;輕薄的造型設計並不會占去太多空間,可直接鑲嵌於觸控屏幕背後;且具有多個 USB 插槽連結各式終端設備,減少新設的機台的占用空間,避免大幅影響店家原有動線,對餐飲乃至零售服務業者而言,可謂物聯網應用的一大福音。

▲(Source:Advantech)

技術方面,物聯網最重要的莫過於資安問題。由於自助服務站牽涉信用卡等第三方支付的過程,交易的安全性亦可由研華提供的不同解決方案防護,如 McAfee 可預防未經授權的惡意軟體執行,確保客戶資安問題。而研華獨家內建支援的 WISE-PaaS/RMM 軟體,可解決一般商家無力自行開發軟體及操作平台的困難,適用於遠端監測、管理運作狀況。若機器有異常時,系統可即時警示讓維修人員有效率維持機台運作、即時排除問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