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愛擴增實境,連智慧眼鏡也要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7 日 7:46 | 分類 iOS , iPhone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愛擴增實境,連智慧眼鏡也要玩


蘋果真的很愛擴增實境,外媒報導,蘋果不僅在 iPhone 、未來在智慧眼鏡也要大搞擴增實境功能,相關技術逐一浮上檯面。

國外科技網站 Patently Apple 日前報導,蘋果透過收購德國新創企業 Metaio ,深化擴增實境(AR)技術在 iPhone 的應用,包括透過 iPhone 上的實景興趣點(Point of Interests)設計,可達到互動功能。

擴增實境是透過影像分析技術,讓虛擬的數位影像視訊與現實場景互動的新穎科技。

報導指出,現在傳出蘋果積極開發具備擴增實境功能的智慧眼鏡,使用者戴上半透明螢幕的智慧眼鏡,眼鏡上的照相鏡頭和感測元件,可以偵測到使用者透過眼鏡看到的實景、或是使用者手指指向的特定物景,進一步在智慧眼鏡螢幕上秀出相關的 POI 資訊或虛擬影像,達到互動效果。

對於擴增實境應用,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日前表示,擴增實境既大且深,已經有很多驚喜在那,並且有些應用將開始出現。對於擴增實境,他再驚喜不過了。

Appleinsider 先前報導,蘋果在 2015 年收購一家德國新創企業 Metaio,看中這家企業研發的擴增實境技術。

Appleinsider 指出,蘋果透過收購 Metaio 布局擴增實境關鍵專利,可讓具備擴增實境功能的行動裝置,立即偵測周遭環境或是展覽陳列品,產生相關虛擬數據,即時傳送到行動裝置上。

外媒先前引述知名部落客史柯博(Robert Scoble)在臉書爆料報導,蘋果和德國公司 Carl Zeiss AG 正在合作具備擴增實境或是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功能的光學鏡片。這款具備擴增實境或是混合實境功能的眼鏡,可能在今年發表。

外媒先前也透露,蘋果透過布局 3D 攝影技術以及擴增實境地圖(augmented reality maps)專利許可,布局擴增實境應用。

投顧分析師先前報告指出,最快 1 年到 2 年內,可看到蘋果開發擴增實境的初步成果,且應會先從整合 iPhone 開始。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Flickr/Yagan Kie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