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拓墣:智慧製造新革命研討會,談工業 4.0 的新視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8 日 14:5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集邦拓墣:智慧製造新革命研討會,談工業 4.0 的新視野


由集邦科技與拓墣產業研究院主辨的「智慧製造新革命」研討會,日前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中邀請包括 ABB、IBM、INTEL、NVIDIA 等產業先趨講者,和關心工業 4.0 的產業人士分享關於工業 4.0 與智慧製造的未來趨勢,以及目前業界針對工業 4.0、自動化與智慧製造的精闢見解。

製造業的數位轉型

劉耕睿/集邦科技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

開場由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劉耕睿分享關於智慧製造工作的研究報告,劉耕睿在報告中指出,製造業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需求的轉變」,產品品項從過去的大量、單一形態,演變到現在強調客製化、少量與多樣化,製造業必須在串聯雲端、網路和終端硬體(機台),開始數位轉型。透過開發便利、相容性高、擴充性強與技術導向的整合性平台,打造出生態圈與解決方案,將流程、製程與資產可視化,以及利用數據運算、即時監控來預測效能,最大化產品品質與能源效率,並透過邊緣運算讓製造架構最佳化,才能有效與智慧製造趨勢接軌。

▲ 劉耕睿/集邦科技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 集邦科技

AI 正在改變製造業的未來

蘇家興/NVIDIA 亞太區技術行銷經理

致力發展 GPU 運算的 NVIDIA 在工業 4.0 的發展上則是透過 GPU 處理晶片的強大效能,結合圖形運算處理與深度學習技術,讓過去必須耗費大量人力與資源的檢測工作與流程,利用 AI 進行最佳化。舉例來說過去檢測機板必須透過人眼一片一片檢視,現在透過 GPU 強大的圖形處理及運算能力,可以快速又有效的利用圖形辨識的方式,檢測出機板上的缺損,只要透過深度學習技術,AI 甚至可以進行晶圓的檢測工作。另外,製造業還可以藉由 VR 與虛擬介面,與生產線上的機器人進行互動以及訓練,不但可簡化作業流程,還能節省成本,降低錯誤發生機率。

▲ 蘇家興/NVIDIA 亞太區技術行銷經理

由軟體定義的自動化製造解決方案

湯正睦/INTEL 亞太日本區物聯網解決方案架構師

在工業 4.0 的時代裡,INTEL 扮演的不止是晶片供應商的角色, INTEL 亞太日本區物聯網解決方案架構師湯正睦表示,在工業 4.0 與智慧製造的領域中,解決包括效能、功耗、穩定度與網路速度等基礎架構問題,才能無後顧之憂地去發展。而智慧製造的未來趨勢將會走向類似 Android 手機的模式,以開放的系統或平台,讓製造業者可以在不同硬體上安裝類似或相容的軟體,突破硬體限制,讓生產線擁有更多彈性,不再被單一設備限制住。同時,透過軟硬整合的生態圈,以及各種相關協定的制定,加速智慧製造趨勢發展。

▲ 湯正睦/INTEL 亞太日本區物聯網解決方案架構師

認知製造將帶來更多智慧工廠應用

張瑞源/IBM 雲端事業部雲端策略副總經理

IBM 雲端事業部雲端策略副總經理張瑞源在會中表示,「認知製造 Cognitive Manufacturing」將是未來智慧工廠最重要的核心,透過基礎平台的建置、跟供應鏈的企業互連與協同管理,認知製造可以利用電腦視覺、機器學習、AI 以及數據分析,大幅減少不良率,並且透過監控、運算資料蒐集與分析,來預測機台與原物料狀況,即時反應到生產線上,在問題發生前就先解決問題,讓智慧工廠不只是自動化,更進一步成為「智」動化工廠。

▲ 張瑞源/IBM 雲端事業部雲端策略副總經理

串接雲端,讓機器人不止助你一臂之力

洪彥成/ABB 電子產業全球產業經理

來自瑞士的 ABB 以多樣化的機器人產品聞名全球,在這次會議中 ABB 電子產業全球產業經理洪彥成特別強調,機器人與機器手臂在智慧製造革命中,已經為進入下一個世代做好準備,透過各種內建或外掛的傳感器,ABB 的機器人已經可以兼具監控、蒐集資料與製造功能,並且透過不同的軟體應用,將蒐集的資料用來預測與診斷生產狀況,不僅可以大幅提供產品良率,還可以透過數據分析與整合,降低 25% 意外發生機率(預先通知零件需要更換)。

會議中 ABB 也向與會者展現了 ABB 在機器人學習領域的成果。透過 ABB Ability 平台,過去只能依照程式動作的機器人,已經可以在學習過後試著解決問題。為了迎接智慧製造趨勢,在 ABB Ability 平台已經可以讓全球個地的機器人互相連結,透過與雲端服務串接,讓機器人可以快速升級或是進行新的製造功能,為產業智慧轉型做好準備。

▲ 洪彥成/ABB 電子產業全球產業經理

無人工廠的發展趨勢與展望

白忠哲博士/集邦科技拓墣產業研究院顧問

研討會最後,由集邦科技拓墣產業研究院顧問白忠哲博士與業界分享無人工廠的未來發展與趨勢,白博士提到,現代工廠由專業分工、大量生產、人機協作,持續往智慧彈性客製化生產演進,而智慧化機械、工業機器人、AI 人工智慧與數位資訊整合系統都將在這當中扮演重要角色。未來無人化工廠將會透過虛實 合,由巨量數據流串接各個製程,由數位神經系統掌控品質、成本、數量與交期,同時還可瞭解、分析並預測市場需求,從供應鏈開始帶領著智慧製造革命前進。

▲ 白忠哲博士/集邦科技拓墣產業研究院顧問

拓墣產業研究院

集邦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為科技產業研究機構,研究領域包括著重在大中華區到全球的高科技發展、政策、產業鏈調研,並作為國外大型科技公司投資大中華區的重要橋樑。未來雙方將進一步互補各自擅長的領域、相關客戶,並提供全方位的科技產業數據與調研報告、資料庫等知識財產品,拓展國際與中國大陸市場,成為全球了解大中華科技產業的商業知識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