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若引發衝突,全球三分之一原油運輸將受干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3 日 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韓若引發衝突,全球三分之一原油運輸將受干擾


北韓頻頻向鄰近海域發射飛彈,對北亞各國來說、猶如一顆未爆彈。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警告,若爆發衝突,全球恐怕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原油運輸將受到干擾。

CNBC、JWN 8 月 31 日報導,Wood Mackenzie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若出現軍事衝突,南韓、日本和中國的原油進口活動將因而停擺,約佔全球原油海運貿易量的 34%。

在最壞的情況下,中國恐怕得釋出戰備儲油應急,這會是中國 3 至 4 年前開始建立原油戰略庫存以來,首度釋出。南韓、日本也得採取類似行動,這兩國的緊急戰備儲油,約可支應 90 天的需求。

中國因國內仍可產油,能提供緩衝,但其重要的產油基地都鄰近北韓,相當容易受影響。報告稱,假如衝突升溫,中國將有 58% 的原油產能面臨危機。根據估算,中國每日約生產 395 萬桶原油,其中 150 萬桶來自華北盆地,跟北韓邊境距離只有 200 公里,另外還有 80 萬桶原油產自松遼盆地,距離邊境也僅 400 公里。

另外,南海局勢也不輕鬆。美國驅逐艦今年在南中國海加緊巡邏,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8 月曾駛近具領土爭議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隔不到數日即在新加坡近海和一艘油輪相撞,這已是美國海軍今年第四度在亞洲發生意外,也凸顯中美兩方在此區的緊張局勢。專家分析,假如危機爆發、南中國海遭到關閉,那麼航運業者和數種亞洲貨幣將受創,但對石油、銅礦和鐵礦砂報價有利。

CNBC 8 月 23 日報導,南中國海每年的貿易商機超過 5 兆美元,一旦爆發危機,恐衝擊原物料、物流和保險業。分析人士直指,中美若在此發生衝突,兩方可能會直接控制此區的航海要道。幾乎每一家大型貨櫃航運業者,都有船隻必須通過南中國海。若華盛頓真的跟北京槓上,業者或許得額外支付過路費,拉高成本。

Phillip Futures 投資分析師 Jonathan Chan 則說,一旦衝突爆發,使能源運輸受到衝擊,那麼全球油價將立即往上飆,估計會讓布蘭特原油報價跳增至每桶 65 美元。不僅如此,北京進口了大量原物料,假如運輸通路受阻,那麼新加坡交易所(SGX Asia Clear)的鐵礦砂報價可能會跳增至每噸 95 美元,銅價也將拉高至每噸 6,480 美元,至於金價則可能上揚至每盎司 1,450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ph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