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 X 光機揭幕,奈米等級攝影成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3 日 0: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級 X 光機揭幕,奈米等級攝影成真


11 國斥資 17 億美元建造的世界最大 X 光雷射機 8 月 28 日在德國揭幕,科學家將可窺視如原子、病毒與化學反應內部作用,對極微小物質有全新認識。

法新社報導,這個超大型 X 光機置於德國北部城市漢堡地底長達 3.4 公里、高達 38 公尺的隧道中,以震撼人心的每秒 2 萬 7 千次速率,產生極度劇烈的雷射光。

(Source:European XFEL

歐洲 XFEL 專案科學家說,這種極度快速的閃光,讓研究人員可首度深度探索物質內部,拍下或錄下奈米等級的物質。

舉例來說,世界各地的研究團隊將可一窺病毒的內部原子細節,拍下細胞組成分子的 3D 影像,或在產生化學反應時錄下過程。

這個專案管理委員會主席費登漢索(Robert Feidenhans’l)表示,這個巨型雷射光機,「就像一台相機和顯微鏡,能讓我們可看到比以往更微小的物質,進行奈米等級的拍攝。」

(譯者:許湘欣;首圖來源:European XF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