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攜手台北醫學大學,啟動 AI 人才培育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4 日 17: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微軟攜手台北醫學大學,啟動 AI 人才培育計畫


台灣微軟與台北醫學大學(以下簡稱北醫)於 日正式宣布啟動「AI 人才培育計畫」,將由微軟提供包含資料科學、大數據、AI 等學科教材,結合北醫既有的醫療資料庫,讓學生藉由線上線下整合課程、微軟提供的數位認證機制與「Datathon」實作項目,培育 AI 人才並與全球接軌。

現任閣揆林全將 AI 喻為未來 30 年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台灣微軟透過本次與北醫的合作將全球頂尖的 AI 課程資源帶進大學校園,並期能拓展至醫療以外的學科與更多大專院校,讓此計畫培育出的種子人才「遍地開花」、共同為台灣各領域注入AI應用新動能。

產業需求激增 8 倍,AI 人才培育將成為競爭力關鍵

全球知名研調機構 Gartner 預測,AI 將是 2017 年科技發展主流(註 1)。行政院日前拍板的「我國 AI 科研戰略」更編列 年 160 億元預算執行 AI 五大策略。根據 LinkedIn 發布的首份「全球 AI 領域人才報告」顯示,過去 3 年間全球 AI 人才需求激增近 倍、達到 44 萬人(註 2)

開發 AI 應用需要倚重大量的數據資料做為基石,而台灣在全球 122 個國家中排名全球第一的資料開放指數(Open Data)(註 3)將成為一大優勢。台灣人才能否把握 AI 趨勢與完整資料庫的優勢,在全球數位轉型的風口浪尖上紮穩腳步,也將決定台灣未來 30 年的競爭力關鍵。台灣微軟首席技術與策略長丁維揚表示:「AI 是目前微軟首重的核心策略之一,而台灣各大產業身處在數據驅動競爭力的時代,對於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及 AI 人才的需求將與日遽增。希望透過本次與北醫合作,利用微軟首創兼具資料科學、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完整課程資源,培養具備產業應用即戰力的 AI 種子人才,不僅填補國內市場供需缺口,並襄助台灣人才與世界接軌。」

啟動 AI 人才培育計畫  因應高齡化社會醫療需求

繼今年 5 月宣布與資策會合作的「資料科學家計畫」後,台灣微軟再度將課程資源帶進校園。丁維揚接著強調:「北醫做為國內重要的醫學專業機構,積極善用既有資源、擁抱數位轉型。目前北醫已率先試行智慧醫療體系,配合完整的醫療資料庫,為發展 AI 應用奠定深厚的根基,也成為微軟在推行校園 AI 人才培育時的最佳資源共享夥伴。」

隨著全球高齡化帶來大量的醫療照護需求,台灣相對完善的醫療體系及數位資料,也將成為醫學領域發展 AI 的重要奠基與機會點,藉由導入微軟提供的專業課程資源,北醫培育出的人才也可望在 AI 輔助下,解決目前懸殊醫病比例對醫療體系造成的負擔,進而提升醫療品質,例如經由機器深度學習快速檢測疾病、運用機械手臂進行微創手術等,成就更廣泛的產業應用情境。

以精準醫療為首波目標  推動 AI 人才於各領域遍地開花

目前擔任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諮詢委員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曾提出台灣取得數位轉型先機的四大重要關鍵:資通訊翻轉所有產業、大數據帶動精準醫療、物聯網改造傳產生態鏈、邁向人工智慧 2.0。張善政表示:「台灣要在 AI 時代佔有一席之地,首重 AI 人才的培育及養成。本次合作希望透過微軟完整、前瞻的 AI 課程及教材,讓北醫的學生與國際接軌並接受系統性的培訓,北醫將以具備完善資料庫的醫學開始,透過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達成提升醫療精準度的願景。」

從 2005 年與台灣微軟合作「資料科學家計畫」至今,培育逾 7,000 名資料探勘種子人才的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暨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謝邦昌,也是促進本次北醫與台灣微軟在醫療、AI 兩大領域「雙強聯手」的重要推手,他表示:「No data, no value,大數據可謂是 AI 得以拓展至各類應用情境的關鍵元素。做為國內資料科學、大數據、AI 三者兼具的醫學大學,期待透過微軟從資料科學、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到 AI 應用逐層推進的一系列線上與線下課程,能有效利用北醫既有的醫學數據與資源發展智慧醫療應用,也將為北醫目前結合機器人、轉診、自動化就醫流程的『智慧醫院』模組注入新血。」

謝邦昌接著指出,未來除了醫學領域,台灣微軟與北醫更期待能擴大本次合作的影響力,將 AI 概念帶進校園、並加入各學系的課程規劃中,拓展出「具備科系特色」的多元 AI 應用,讓 AI 人才在各大專業領域「遍地開花」。並進而擴大計畫規模,將大數據與微軟提供的課程資源共享至「台北聯合大學系統」與「優九(U9)聯盟」,號召各校擁抱開源,一同透過線上學習實踐翻轉教育,進而開拓台灣 AI 人才新藍海。

線上 Lab、數位認證及「Datathon」實做  結業生將成 AI 各領域應用尖兵

台灣微軟與北醫合作的 AI 人才培育計畫,將運用微軟專業認證(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MPP)提供的課程體系與教學資源,繼今年 5 月與資策會共同揭幕的「資料科學家」課程後,MPP 更增設了「大數據」和「web 前端開發」系列課程,並將於明年推出「人工智慧」、「物聯網」課程,以在 OPENedx 線上學習平台的資源,提供數位轉型浪潮下所需的完整專業知識。MPP 提供不限時地、翻轉傳統教學模式的免費線上課程,其四大特點包含:

  1. 課程依工作專業需求來規劃,藉線上教學弭平數位落差
  2. 嚴謹的課程,搭配 hands-on lab 和實務議題
  3. 透過數位認證確保學生對於AI技術有一定的掌握度
  4. 擁抱開源、培養可適用於不同平台的資料科學技能

AI 人才培育計畫運用 MPP 的豐富課程資源,將於新學期在北醫正式開課,在經歷線上線下整合課程訓練後,北醫也將透過一場「Datathon」競賽考驗學員的 AI 實務應用能力,以期讓學生在完成課程後能夠獲得紮實的 AI 應用能力和國際認證,並運用所學為 AI 各領域應用貢獻心力。

更多參考資訊,請至微軟 MPP 專業認證官方網站了解更多。

註 1:參考來源──Gartner Top 10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for 2017
註 2:參考來源──LinkedIn 全球 AI 領域人才報告
註 3:參考來源──Open Knowledge International Global Open Data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