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搶東芝記憶體細節曝光,蘋果持股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7 日 23:47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搶東芝記憶體細節曝光,蘋果持股 20%


鴻海發言人胡國輝今天表示,鴻海正在加強收購東芝(Toshiba)記憶體晶片事業的說服力,已獲得蘋果公司、軟體銀行集團及夏普的廣泛支持攜手競標,並準備立刻行動。

胡國輝接受彭博社訪問時,透露鴻海競標提案的細節。其中鴻海將佔未來東芝記憶體 25% 股份,蘋果(Apple)佔 20%,金士頓科技(Kingston Technology)佔 20%,夏普(Sharp)佔 15%,軟銀(Softbank)佔 10% ,東芝則保有 10% 股份。

胡國輝表示,這樣的規劃,讓這起競標不會由中國公司主導,甚至不是以台灣企業為主。「我們只希望東芝董事會將依據商業或業務及技術條件來決定,而非依據政治考量。」

不過,他拒絕說明鴻海究竟出價多少收購。知情人士之前表示,鴻海方面出價超過另兩個分別由 KKR 集團與貝恩資本公司(Bain Capital)主導的對手陣營,其中貝恩陣營據悉之前出價 2.1 兆日圓(約 190 億美元),KKR 陣營出價約 2 兆日圓。

胡國輝補充說:「我們的競標案不需要解釋,是確定可行的交易。由客戶組成的收購團隊,意味將提供東芝穩定的資金來推展研發,同時也保證將有更多客戶等著購買他們的產品,只要他們能提高產能或推出更好的產品。」

他說,鴻海團隊由客戶組成,將有助創造長期穩定的記憶體晶片組需求;而其他競標團隊則由銀行團主導,他們的目的是套現,「我不認為有任何人能拒絕我們提出的條件」。

東芝正竭力避免遭東京證券交易所(Tokyo Stock Exchange)下市,但卻遲遲難以對公司最有價值的記憶體晶片事業做出出售決定,而持續與三個主要競標陣營協商。東芝之前未能與 6 月選中的優先協商買方達成最終協議,主要障礙是國內政治壓力及合作夥伴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提出訴訟。

日本政府官員之前表達反對東芝將晶片事業賣給鴻海,因為鴻海與中國關係密切。

胡國輝警告,東芝若延遲出售決定,將影響到公司前途。他說,東芝除了股票可能被迫下市,他們的晶片業務也將因投資未能迅速到位而落後。尤其是全球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上個月宣布,將投資 70 億美元在中國西安建新廠,對東芝來說是一大警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