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斯萊斯跨足無人船艦,免除人力、後勤補給,軍事任務將更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5 日 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勞斯萊斯跨足無人船艦,免除人力、後勤補給,軍事任務將更安全


無人機、無人車已經是我們生活中熟悉甚至真實應用的科技,而未來需要在海上長期航行的船艦也能無人駕駛,除了能降低大量營運成本,軍事、探勘用途的船隻也能大幅度降低人力折損的風險。

免除人力、後勤補給,營運成本將大幅降低

一般熟知打造高級汽車及飛機引擎的勞斯萊斯,最近公布了搭配人工智慧(AI)技術的無人船艦原型概念,這艘船艦預計長 60 公尺、能航行 3,500 海哩,配有電力推進系統,能不中斷航行 100 天。

無人船艦可從遠端控制,執行巡邏、礦脈探測、偵測海中地雷等任務。勞斯萊斯表示,他們注意到近年各國海軍對無人船艦的興趣,未來若將這項技術用於軍事用途,將可避免兵力傷亡、折損,長時間的海上任務也能免除人員、物資後勤補給成本,船隻載重也能因此減輕。

勞斯萊斯從 2013 年就開始投入無人船艦研發,勞斯萊斯海軍電器、自動化和控制部總經理 Benjamin Thorp 表示:「各國對海軍自動化展現高度興趣,這類型的船艦除了提供更高的執行能力、降低船員在外風險,營運成本也能大幅降低。」期待下一個十年能看到無人船艦普及。

整合 AI 技術讓船艦自己控制自己

勞斯萊斯表示,他們利用人工智慧(AI)打造智慧系統,確保船艦安全運作,自動駕駛工具還包括能源管理、儀器監測、遠端維護系統,預計能航行 3,500 海哩、速度可達 25 節,能在沒有人力介入的情況下獨自航行 100 天以上。

能源將採用柴油或燃氣引擎為主要動力驅動,再搭配太陽能板為能源輔助,同時配有 3,000kWh 電力儲能空間,確保隨時備有足夠能源。

沒有人員的船艦最擔心的是發生故障無法立即修復,勞斯萊斯表示,團隊會調整機械設計、導入機器學習預測潛在的故障問題,做為遠端維護能力的基礎,雖然目前動駕駛的技術已經具備,整合 AI 技術讓船艦成為有意識的系統進而控制自己,將會是重要的下一步。

靠著科技設備驅動的無人船艦,「網路攻擊」也成為科技發展疑慮的關鍵字。勞斯萊斯表示打造潛艦同時,駭客入侵也是團隊關注的焦點,這將成為無人船艦未來面臨最大的威脅挑戰。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Rolls-Roy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