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從「衣、食、行、樂」一窺數位創新後的未來生活樣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0 日 19:41 | 分類 物聯網 , 穿戴式裝置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從「衣、食、行、樂」一窺數位創新後的未來生活樣貌


走過了工業革命、網際網路、互聯網時代,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及巨量資料的我們,未來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貌呢?本屆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藉由一系列的展品,帶我們一窺未來在萬物聯網及人工智慧和創新商業模式下,人們的生活型態及各式技術和科技產品,也呈現出臺灣獨有技術專利及多樣創新發明。

第 13 屆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於 9 月 19 日之展前記者會,特別邀請智慧財產局張玉英副局長及工業局陳佩利主任秘書等貴賓為展覽揭開序幕。「2017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將於 9 月 28 日展開為期 3 天的展期,主要分為「發明競賽區」、「專利商品區」、「周邊服務區」及「技術交易區」四大區塊。其中「技術交易區」是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農委會暨所屬研究機構及國內外產學研究單位設立 11 個專館,展出近 500 項台灣具突破性的研究發明成果,另有來自日本、以色列、匈牙利及英國的先進學術與研發單位或技術交易機構參與

▲ 記者會特別邀請(由左至右)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樊治齊副主任、外貿協會-黃漢唐處長、工業局-陳佩利主任秘書、智慧局-張玉英副局長長為展覽揭開序幕,圖為與會貴賓與業者(右)合照圖。

此次展出橫跨生技醫美、農業、能源、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多方領域,展現台灣於數位技術及創新產業之成果。記者會當天也搶先展出 15 項展品,以下精選 4 件產品從「衣、食、行、樂」方面,為我們勾勒出未來生活的雛形。

衣-全球首創 IOT 織物模組

未來發熱衣不但能自行「預熱」,穿上後可立即為你「暖身」,還能根據體感溫度調控發熱程度。由工業局技術交易館-京澔股份有限公司所展出之全球首創 IOT 織物模組,結合紡織、材料、通信、電子等領域,創造能感溫加熱之發熱衣。此款發熱衣可以手機 App 控制,具備遠距離預熱、手搖開關及控溫、環境溫度感測、電力顯示及防丟、防盜監測等功能。目前除了應用於保暖衣物、醫療毛毯外,更吸引 Under Armour 等運動廠商與之合作開發運動衣物等,此產品也將在 10 月於 Kickstarter 開始募資。

▲ 利用導電線材製成之織品。

▲ 工業局技術交易館-全球首創 IOT 織物模組。

食-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

飲食方面則利用數據參數,建立精準且穩定的養殖系統。農業館展出之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解決傳統開放式魚塭養殖下,鋸緣青蟹易互相殘食造成斷鰲斷肢及育產率低之問題。成功將育產率由 20% 提升至 80%,且育成之鋸緣青蟹美滿度佳、賣相好。除了得以解決目前食用螃蟹大量仰賴價格昂貴的進口蟹類外,此系統省水、省電、省空間,系統之水源更運用魚塭用水形成水質生態循環,符合友善環境及資源再生之需求。

▲ 農業館-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

行-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

隨著網路直播風行,5G 通訊技術的發展需求越趨迫切,國防部推出「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將以往應用於雷達及尋標器的「毫米波」和「陣列技術」運用於 5G 行動通訊。此技術可達 21G 高速傳輸,並以電子波速控制提傳輸方向,使 5G 行動通訊系統具高傳輸率、低延遲、低研發成本等特色!晶片化後的基地台更可埋藏於電線杆或建築物內,由密佈的埋藏式晶片建構出未來行動通訊的天羅密網!

▲ 國防館-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

樂-遙控手套

而遠端控制也不必再依賴搖桿、遙控器,可直接透過姿勢的變換,實現體感操控的人機模式。技術處-未來進行市所開發之遙控手套,將導電纖維透過感測模組與 ICT 技術結合,把導線迴路融入紡織品當中,使產品具「監測」及「感測」功能,將手部姿勢及動作化為訊號,使其得以操控機具或遙控機械。除了可應用於工業上用以操控機械手臂,以及娛樂上用以遙控無人機、遙控汽車等外,也可跨足醫療領域用於復健治療。

▲ 技術處未來進行市專館-遙控手套

本次展覽主題「數位國家創新經濟」,除了展現出數位技術及創新產業方面的多項成果外,也特別於工業局技術交易館成立「新南向專區」,邀請到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印度、印尼、新加坡七國代表參與,歡迎國內有興趣的廠商前來進行交流。台北國際技術交易展將在下週四(9 / 28)開幕,屆時將有來自 23 個國家、565 家廠商參與展出。(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