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趨勢研討會專題報導三】新世代感測器與數據管理,打造物聯網轉型解決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2 日 10:50 | 分類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結合感測器、數據蒐集和人工智慧大量且深度的學習、分析與預測,新世代的物聯網企業藉由新科技與技術的發展,讓各種產品、裝置都有了新面貌,透過這些全新的技術與物聯網思維,更能為企業轉型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模組化監控為太陽能帶來更多可能-李孟冀/Enlux 昶昱能源產品與研發副總經理

過去,傳統的太陽能系統監控有著難以即時判斷問題發生、無法藉由分析資料找出故障點和需要大量維護人力等缺點。在新世代的模組化監控感測器幫助之下,現在不但可以做到即時監控,還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故障與清潔狀況,透過資料分析,還能在故障發生時自動提醒,同時控管多個案場,降低人力資源浪費等等,為太陽能相關產業帶來更多不同以往的發展可能。

▲李孟冀/Enlus 昶昱能源產品與研發副總經理

智慧電表讓能源更有效率-李棟樑/茂發電子總經理

茂發電子總經理李棟樑先生在本次研討會中,也透過智慧家電與智慧電表的發展,與現場聽眾分享未來在能源使用上,擁有物聯網特性的智慧型產品將如何一步一步改善人類生活。舉例來說,透過連網的智慧家電與智慧電表,可以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一方面節省開銷,另一方面也能達成環保節能的目標。透過這樣的產品設計思維,李總經理表示,不止企業本身能夠節省成本,對客戶來說也能提高使用的意願與購買的吸引力。

▲李棟樑/茂發電子總經理

讓資料成為有用的資訊-吉正然/太和光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提到物聯網企業轉型,許多人都知道數據與資料蒐集的資料,但是在茫茫資料海中,如何把這些資料變成有用的「資訊」才是最大的重點。吉正然執行長在分享中提到,以 Beacon 定位感測器來說,平均一天最高可以蒐集到上億筆的「資料」, 但透過人工智慧、雲端平台等解決方案,就可以把這些資料轉換成有用的資訊,協助企業開展新的商機。

▲吉正然/太和光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人工智慧與終端智能的物聯網應用-林睿哲/DT42 灼灼科技產品副總裁

從雲端到終端,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應用發展越來越緊密,然而要如何結合自身產品與產業優勢,將雲端和終端的潛力發揮到最大,也是企業在轉型物聯網公司的過程中,必須要仔細思考的重點。透過終端機器與感測器的結合,以及多樣化的機器深度學習,架構出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的產品與服務解決方案,才能夠為企業開創更多物聯網應用的獲利空間。

▲林睿哲/DT42 灼灼科技產品副總裁

嵌入式處理器打造物聯網新想像-曲建仲博士/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物聯網的興起讓數據蒐集成為顯學,然而如何有效率地分析出對商業行為有用的結果,卻是整個物聯網世代裡許多產業都必須面對的難題。最重要的是,其實不見得每個產業,每項產品都非上雲端不可,透過終端裝置內的嵌入式處理器,往往能夠有更好更即時的效果,如何將人工智慧與終端智能結合,不但是下一個階段物聯網發展的重要議題,也是產業及企業轉型的重要關鍵。

▲曲建仲博士/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