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也有定型化契約了,明年 5 月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5 日 15:30 | 分類 社群 ,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訊軟體也有定型化契約了,明年 5 月上路


即時通訊軟體方便普及,但帳號一旦遭冒用、刪除,便會帶來極大不便,經濟部針對相關消費爭議研擬服務規定,並於今天公告定型化契約內容,預定在明年5月1日正式上路。

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民眾在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服務時常見消費爭議,包括付費貼圖消失,帳號遭冒用、停權,甚至找不到客服管道等,這些問題在經濟部今天公告的「即時通訊軟體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已有明確規範。

在民眾最關心的貼圖、帳號部分,明定貼圖及帳號誤刪應有提醒警示機制;若因更換手機或遭不法入侵導致帳號刪除,得請業者協助回復帳號、預付款或貼圖等付費購買的加值服務產品。

定型化契約中,除規定業者應載明消費申訴電話、Email 信箱等聯絡資訊及管轄法院外,這次規定要求即時通訊軟體業者充分揭露消費資訊,並提供消費者履約保障機制,善盡系統安全維護及個人資料保護責任,不得約定對消費者個人資料為目的必要範圍外的利用,也不得單方面變更契約或服務內容。

針對消費者違法行為,規定中也明定消費者帳戶若涉及洗錢、詐欺等犯罪行為,業者可終止契約或停止服務。

經濟部表示,規範適用對象包含在台灣提供即時軟體服務的國內外業者,目前已與相關主要業者進行多次溝通,並協助輔導調整機制。此外,考量到業者調整經營契約內容相關作業,此規範將緩衝至明年 5 月 1 日正式施行,未來若有不符規定情事,將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經濟部提醒,除業者須盡到企業管理責任,消費者也應了解自身權益,並在使用境外通訊軟體時特別留意,對於沒有在台設立服務公司,或對民眾不友善的軟體,應審慎使用或避免下載。若發現業者涉及違法或影響消費權益,可向各地方政府及主管機關反映。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