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拒絕向 FBI 提供用戶資料,料遭美司法部判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6 日 15:00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拒絕向 FBI 提供用戶資料,料遭美司法部判罰


Google 被 FBI 提出控訴,原因是 Google 拒絕提供儲存在海外伺服器的電子郵件,無視搜查令。在本年 2 月地方裁判所裁定 FBI 勝訴,Google 需要向 FBI 引渡有關資料。 Google 不服上訴到美國聯邦上訴法院,最終亦被判敗訴。而上訴法院的判決距今已經有一個月,Google 仍然繼續無視這項判決,美國司法部因此正考慮對 Google 提出判罰。

裁判的起因,是美國國內一單欺詐事件,FBI 需要 Google 儲存於外國伺服器的有關 22 封電子郵件。Google 拒絕 FBI 提出的搜查令,被提訴於費城地方法院,在 2017 年 2 月法庭提出了「Google 需要向 FBI 提供有關電子郵件」的判決。

Google 不服上訴到美國聯邦上訴法院的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然而上訴法院仍沒有推翻地方法院的裁決,在 2017 年 8 月再次宣佈 Google 敗訴。根據資訊網站 Arstechnica 報道,直到現在有關判決提出已經有一個月,Google 仍未對法庭判決有任何行動,美國司法部開始研究制裁行動。

Google 拒絕提供資料的理由是,2016 年有近似的案例,當時 Microsoft 被要求提供儲存於海外伺服器的電子郵件,但美國聯邦上訴法院當時卻判決「美國當局無權要求開示保存在海外伺服器的資料」,而今次的裁判結果卻大為不同。

根據司法部的說法,任何個人如無視法庭命令將會被判入獄,但對於公司來說,如果不履行法庭判決,最終可能會受到罰款的懲罰。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arlos Lun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