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生命遺跡可能找到了,距今 39.5 億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8 日 15:00 | 分類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古老生命遺跡可能找到了,距今 39.5 億年


日本研究人員 27 日表示,在加拿大發現最古老生命的化石證據,地球 39 億 5,000 萬年前可能就存在原始生命。

法新社報導,一個研究團隊展示他們稱地球上最古老生命的已知化石證據──楔在加拿大拉布拉多(Labrador)古老沉積岩中的石墨顆粒。石墨顆粒為碳的一種形態。

先前最古老生命蹤跡是在魁北克一處遺跡發現,估計能追溯到 38 億至 43 億年前。研究於 3 月發表,但上述新研究的執筆人稱,這種追溯日期的方式「具高度爭議」。

東京大學教授小宮剛透過電郵向法新社堅稱:「這是最古老的證據了。」「我們樣本也是保存在地球上的最古老表殼岩。」這種岩石與魁北克發現樣本中的構成物類似。

能證明早期有機體存在的化石證據相當稀少,而在那時期留下的岩石通常保存不佳。對設法尋找地球最古老生命的科學家來說,要證明有機體遺跡是由生物體而非地質作用產出極為困難。

這項研究領域的目標不只是找出生命起源,也意在闡明生命曾經存在或依然存在於火星等其他行星的可能性。

(譯者:周莉芳;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