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集邦拓墣大預測研討會重點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9 日 1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集邦拓墣大預測研討會重點節錄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29 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101 室, 舉辦 2018 集邦拓墣大預測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精彩內容節錄如下。

半導體

AI(人工智慧)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已從銷售機會與生產方式升級兩項指標逐步顯現,包括 OS 廠商、EDA、IP 廠商、IC 晶片廠商都在 2017 年針對 AI 應用推出新一代架構與產品規畫,AI 帶來的影響將在 2018 年持續擴大,預期 2018 年至 2022 年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將為 3.1%,AI 將扮演半導體主要成長動能。此外,AI 正從兩種不同的路徑影響半導體產業,一個是銷售機會,包含新的應用帶來新產品與新技術,像是更多的感測器、數學加速器、儲存單元與通訊能力,落實服務、建設通訊骨幹、並同步升級資料中心與伺服器,並帶來半導體產業生產方式的升級。

通訊

相較 4G 行動通訊技術,5G 提供更快資料傳輸速率、擴大無線通訊覆蓋面積和降低網路時延,在消費類以外的應用,如工業、交通、醫療等垂直行業擴展。隨著南韓計劃透過 2018 年 2 月平昌冬季奧運展示 5G 技術,2018 年將成為 5G 元年,預期各國行動營運商將以更積極態度採用 5G 技術,達到營收的多樣化,以挽救傳統語音和數據服務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下滑困境,而 5G 正式商業化預計將於 2020 年之後展開,目前以日、 韓兩國在 5G 布局最積極。

面板

面板產業趨勢跟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像是 OLED 面板就受到電視和智慧型手機產業的青睞而需求日增。小尺寸面板市場首要關注的就是 OLED 對液晶市佔率的蠶食鯨吞,其中最近剛發表的 iPhone X 系列產品將是 OLED 比重攀高的最大功臣,預估 OLED 在整體智慧型手機的搭載率,將從 2017 年的 28% 穩健成長至 2018 年的 33%。相對於柔性 OLED 面板仍屬於少數品牌的稀缺資源,18:9 全螢幕的推廣就顯得更加全面而迅速,預估 18:9 全螢幕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將從 2017 年的 9.6% 大幅攀升至 2018 年的 36.2%,涵蓋高階、中階、甚或入門產品。

消費性電子

在效能提升、影像品質改善等方面的競賽之下,消費電子產品成長的動能越來越疲乏,尤其是近年來智慧手機的市場幾乎只是微幅成長的情況下,廠商開始嘗試更多不同的設計與可能性。全螢幕、新機殼材料以及更多鏡頭的應用,開始改變智慧手機產品的設計;智慧 TV 攜手 OTT 業者、VR 廠商布局應用平台,都是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應用服務;而生理數據的收集、AI 帶來的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也提供消費者量身訂做的應用服務。這些嘗試與改變,皆使得廠商必須思考,未來 AI 應用導入與硬體支援、AR / VR 互動介面的兼容,以及多樣化應用服務的提供等領域的相關布局。

AI 人工智慧

AI 議題熱度在 2017 年快速竄升,不僅相繼投入的廠商數目持續增加,既有參與廠商也積極擴大產品服務布局範圍,欲搶奪各應用領域的領導者寶座。今年因應自駕車、無人機、製造業工廠應用等低延遲率與數據隱私等問題,AI 快速從 Cloud Computing 走入 Edge Computing 時代,成為相關雲端服務廠商、晶片與矽智財廠商的布局重點,再加上各國對 AI 的重視與相關政策的推出,預計都將催化 2018 年 AI 在製造業、自駕車、智慧醫療照護服務、IoT 等領域的發展與落實。

生物科技

導入大數據與 AI 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技術,全面強化電腦輔助的藥物篩選與設計,縮短新藥開發時程與提高成功機率,新藥開發邁入 3.0 時代。傳統電腦輔助藥物篩選與設計,著重於結構及潛在藥物活性分子與受體之間的原子層級的交互作用;有別於新藥開發 2. 0 時代的高通量篩選以及傳統電腦輔助藥物篩選與設計,新藥開發進入 3.0 時代,在大數據的輔助下,將分子層級例如基因體(genome)、轉錄體( transcriptome)、蛋白質體(proteome)、以及巨觀層級電子醫療數據、臨床文獻等龐大的資訊匯入,並導入機器學習技術,進行藥物潛在作用標的與疾病關係的驗證,以及各類藥物如化學小分子藥、蛋白質藥、雙標靶藥物等開發。

自駕車與車聯網

2017 年全球前三大區域市場依序分別為中國、歐洲及美國,全球車市銷售量估計將來到 9,300 萬輛,2018 年估計有機會接近億輛大關。另外 2017 年全球電動車市場估計將達 120 萬輛,其中主要市場中國因受補貼下降與騙補事件影響, 上半年銷售表現不如預期,但年中開始慢慢回溫,預期全年銷售量有機會超越 60 萬輛,而第二大區域市場美國在 2017 年估計將接近 20 萬輛銷售量。此外,全球車輛產業發展趨勢中,自動駕駛快速發展的態勢相當顯著,隨著部分國家如美國、英國等積極推展自動駕駛法規的發展,致力於讓自動駕駛車輛早日合法上路,間接加速了車輛產業的蓬勃,陸續出現了像是自動駕駛電動巴士的試運行計畫,在全球各地展開。

物聯網

2017 年物聯網市場依舊呈現快速成長,各垂直領域也持續深化,其中「智慧互動與互連」是 2017 年物聯網市場的亮點,而「智慧管理」則是 2018 年物聯網市場的發展重點。在消費性物聯網部分,語音助理開拓人與裝置之間的互動性,也讓人對於裝置的控制更加直覺,而裝置之間更協同的運作方式也成為必要, 隨著語音助理技術的持續推進,消費者對於消費性物聯網裝置的接受度將持續攀升, 預計 2018 年將會有更多基於語音助理的產品服務推出。在非消費性物聯網的部分,邊緣運算的導入讓底層硬體更具運算能力,可協助如工業領域現場設備端有更快的回饋與反應機制,也進一步降低資料傳輸與使用雲端相關的成本,邊緣運算預計將成為各行各業積極布局的技術之一。當相連裝置數持續增加、智慧功能越來越多、系統效能也不斷上升的同時,如何進 行有效率且有智慧的管理將成為關鍵,複雜的物聯網架構將朝向易開發、易擴充以及易維護的方向邁進,整合式的智慧管理將成為物聯網市場邁向下一里程碑的重要關鍵。

(首圖來源:Flickr/laboratorio linux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