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安設備採購新思維,帶動第二季市場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5 日 12:3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資安設備採購新思維,帶動第二季市場需求


IDC(國際數據資訊)日前公布台灣最新資訊安全設備追蹤季報(IDC Asia/Pacific Quarterly Security Appliance Tracker, 2Q2017),台灣資訊安全設備整體市場 2017 年第二季可達到 175 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11.8 %,與上一季相比也同樣有 7.9% 的增長。

但這一季可以發現資安設備產品的成長力道較高的產品為 DLP(Data Loss Prevention)、IPC(information protection and control)、資料加解密相關產品,其成長力道高達 61.1%。但以產品銷售比例,台灣市場的資安設備採購仍以 UTM(Unified threat management;整合式威脅管理:此設備整合防火牆、入侵偵測及防禦及閘道防毒等功能,含第二代防火牆)為其採購重點。此研究顯示台灣 2017 年第二季資安設備市場的廠商依序為:Fortinet、Palo Alto Networks 以及 Check Point。這 3 家廠商就囊括了整個資安設備市場將近 47.3% 的市佔率。

IDC 台灣資深市場分析師連顥尹指出:「觀察這幾季的市場變化,可以發現企業使用者的資安採購思維已有所改變,防火牆以及次世代防火牆雖仍是基本的設備採購,但可發現高科技產業對於機密、敏感的資料防護外洩的重視度比以往更高。尤其近年來高科技產業互相挖角人才的動作頻繁,企業為防止相關重要機敏資料洩漏給對手,因此對於確保資料不外洩的重視程度也相對提高。」除此之外,企業對於資安防禦的方法也有所調整,現今企業清楚了解防禦方法已無法完全阻絕攻擊的可能性,因此現在企業思考的是如何清楚了解使用者的網路行為,並做其掌握才能更有效率的防止因網路攻擊所造成的企業損失。

IDC 台灣資深分析師連顥尹更進一步表示:「從國家到企業資安意識不斷提升,且資安防守也從被動到主動防禦,目的皆是希望能在攻擊前提早一步做其阻擋減少財產損失。因此我們也觀察到從 2017 下半年開始,政府、國防、銀行以及各縣市對於資安設備的採購會更加積極,將帶動台灣資安從基礎建設防禦到進階防禦的相關設備採購。且預計這一波的採購會延續到 2018 年,從政府帶動到民間企業;因此連顥尹仍看好2017下半年到2018年的台灣資安市場,預估台灣資安設備市場從 2017 年開始年成長率可達 5% 以上,且資安需求會從防火牆開始,延展到內部機敏資料的防禦、網路傳輸的加解密到使用者的行為分析,且使用者對於資安的要求也會來越嚴謹。」

根據 IDC 定義,資安設備包含:

  • Firewall / VPN 防火牆 / VPN
  • ID&P(Intrusion detection and prevention)入侵偵測及防禦
  • UTM(Unified threat management)整合式威脅管理:此設備整合防火牆、入侵偵測及防禦及閘道防毒等功能,含第二代防火牆
  • CM(Content management)內容管理:包含訊息安全、網路安全及 WAM 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虛擬私有網路:包含 SSL-VPN、IPsec-VPN 及混合式 VPN

(首圖來源:Flickr/Blogtrepreneu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