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新增電量無人及,IEA 上修 5 年預估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5 日 12: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新增電量無人及,IEA 上修 5 年預估值


太陽能成了全球成長最快的新增電力來源,專家高呼,再生能源價格高昂的時代已經過去,太陽能進入新年頭,國際能源署(IEA)也大幅上修未來 5 年的預估值。

衛報、路透社 4 日報導,再生能源包括水力、風力、潮汐、太陽能等。IEA 數據顯示,2016 年再生能源的新增電量再破新高,年增 6% 至 165GW,其中太陽能新增電量大增 50% 至 74GW。

2016 年新增電量中有三分之二來自再生能源,尤以太陽能表現最為突出。以往新增電量多集中在煤炭,2016 年是太陽能首度超越煤炭,成了新增電量的最大來源。此一轉變源於太陽能發電成本降低和政府政策,中國是主要推手,新增太陽板有半數都裝設在中國。

IEA 表示,太陽能將主導未來成長,未來 5 年全球新增電量,將多過目前印度和日本的發電量總和。IEA 主管 Fatih Birol 說,太陽能新時代誕生,2022 年為止,太陽能的新增電量將超越其他種類的再生能源。

IEA 也大幅上修預估值,宣稱未來 5 年全球再生能源的新增電量將提高 43%、或 920GW。此一估計比 IEA 去年預測高出 12%。

從各國情況看來,中國將是再生能源的最大市場。儘管川普當局不挺綠能,美國仍排名第二。印度則有望超越歐盟,和美國並列第二大再生能源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