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AIBO 重出江湖?消息指 Sony 明年春天推最新智慧機械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9 日 8: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 AIBO 重出江湖?消息指 Sony 明年春天推最新智慧機械犬


Sony 在 2006 年停產了 AIBO 機器犬,如今 AI 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迅速,Sony 決定重召以往的 AIBO 技術開發者,重新加入機器人製作的行列。報導指 Sony 將會在明年春天推出最新的 AIBO 智慧機器犬產品。

犬型家庭用機械 AIBO 在 2006 年之後就沒有推出新產品。當年的技術人員零散分派到其他部門。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Sony 重召了這班分散於各部門的研究者,開展了全新 AIBO 的開發工作,預計在 2018 年春天可推出 AIBO 新產品。機器犬的 OS 將採用 Sony 獨自開發的系統,這個系統將會公開,讓其他有志人士一同最佳化這項技術。

2016 年 6 月,Sony 社長平井一夫就表明將會再加入機械人業務,當時公布的內容是面向工業用的機器人設施,但他們將會推出的第一項產品就是家用電子寵物犬 AIBO。消息指相比起目前已有實力廠商霸佔的工業市場,家用市場將更容易打開。

▲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全新AIBO會有的新功能:常時接駁網路、利用聲音操作家電、利用最新電子零件做出精敏的動作。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在 1990 年代開始日本利用電機技術,開發不少家庭用機器人,例如 Honda 的 ASIMO 以及 Sony 的 AIBO 等。但當年 AI 技術停滯不前,技術達不到實用階段,機械人自律的動作也實現不到,而日本製造業亦受到往後的 IT 泡沬爆破、金融風暴的影響,令機器人的開發停滯不前。2006 年 AIBO 被當年 Sony 的 CEO Howard Stringer 認為是「非核心事業」而結束了生產,有 200 位成員分散加入了 PlayStation 以及數位相機業務。

分析指如今 AI 技術重新為人所重視,相信家用寵物機器裝置將成為另一股熱潮。Sony AIBO 技術者之一的藤田雅博,就率領仍然留在 Sony 的技術人員,重新開發新版 AIBO。雖然 Sony 在 8 月份高層會議中,指出在情報力方面 Sony 不能與 Amazon 與 Google 較量,但分析指日本有的是機器工學的技術,能與 AI 先行的美國競爭對手一爭長短。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