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 75% 蜂蜜含對蜜蜂有害殺蟲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0 日 0: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全球 75% 蜂蜜含對蜜蜂有害殺蟲劑


研究人員 5 日說,全球 75% 的蜂蜜都發現殘留在蜜蜂身上的殺蟲劑,這些殺蟲劑可做為神經毒劑之用。這個發現提高這些至關重要的農作物授粉者存亡的憂慮。

法新社報導,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研究指出,在 198 種樣本中所檢測到的這些殺蟲劑濃度都低於歐洲聯盟(EU)核准的可供人類消費的標準,且不太可能對人類健康造成風險。

不過,研究另外發現,在蜂蜜樣本中,有 34% 的樣本都遭到「對蜜蜂有害的新菸鹼類(neonicotinoids)濃縮液」污染,警告若長期暴露恐對蜜蜂存亡構成威脅。

法新社報導,全球 90% 重要作物都靠蜜蜂授粉,但近年來受到「蜂群衰竭失調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影響而大量死亡。「蜂群衰竭失調症」是一種神祕災害,肇因為蟎蟲、殺蟲劑、病毒、真菌或上述因素的某種組合。

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神經生物學專家康諾里(Chris Connolly)說:「這些發現是一種警訊。偵測到的殺蟲劑濃度足以影響蜜蜂大腦運作,也可能阻礙他們在人類作物和原生植物上覓食與授粉的能力。」

新菸鹼類已經宣布為全球蜜蜂數量減少的關鍵因素,歐盟於 2013 年對其使用發布部分禁令。

(譯者:李佩珊;首圖來源:Flickr/renee.haw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