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SQ 董事總經理來台,將投資台灣太陽能電站千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8 日 15:55 | 分類 太陽能 ,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 ISQ 董事總經理來台,將投資台灣太陽能電站千億元


美國大型基礎建設投資基金公司 I Squared Capital 今年已完成對辰亞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辰亞能源)股權收購及增資計畫。I Squared Capital 董事總經理 James Chern 於 18 日特別來台,為辰亞能源參加 2017 年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站台,除肯定台灣政府推展再生能源計畫外,並希望政府能落實 2025 年達 20GW 的太陽能安裝目標,ISQ 計劃近 5 年內至少配合投資千億台幣助益台灣太陽能電站產業的發展。辰亞能源於阿公店水庫設置國內首座 MW 等級浮力式太陽能發電系統二期工程,預計明年第二季可完工。

辰亞能源主要業務為台灣大型電站投資,目前於台灣己完成投資一些屋頂型電站外,於去年 8 月標得阿公店水庫水上型電站的租賃權,今年 6 月底已完成第一期 2.32MW(百萬瓦特)建置,每年可發電約 290 萬度,減碳 1,740 噸,並供給 700 戶用電。目前進行的第二期工程預計將裝置量擴充近 10MW,以一般家庭每月 330 度用電估算,預計可增加 2,000 戶的用電量,協助分散南部缺電的風險。目前辰亞能源尚有多起大型專案在規畫進行中,而 I Squared Capital 則計劃於未來 3 年內,透過辰亞能源在台灣將至少投資 500MW 太陽能電站。

在每逢盛夏常面臨缺電危機的台灣,太陽能源是非常適合發展的產業,因相較於建置大型石化電廠,太陽能可規模小、建置時間快且所需資金較低。目前台灣的再生能源規劃約 73% 是太陽能光電。唯一困難點是太陽能設置的空間、位置和地點較有些限制,而於水庫上設置剛好可克服以上問題點。

「水上太陽光電」又稱浮動型太陽光電;為利用水域建置的太陽能發電設施,下設浮筒,並經錨定。其優點除水域冷卻有助於提升發電效率,其光電設施還可減少水庫水分蒸散與抑制藻類增生,以減緩水庫優養化影響水質。另有部分民眾擔心可能影響水庫景觀問題,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針對水庫湖域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在規劃時都已將景觀列入考量,如於阿公店水庫蓄水範圍設置太陽能光電區,也僅佔水庫的總面積不到 2%。根據水利署規劃國內將有 11 處水庫會投入種電工程發展電能。

I Squared Capital 成立於 2012 年,是一家全球性的基礎建設投資管理基金,主要投資項目為北美、歐洲及較具經濟發展潛力區域的天然氣、風力、水力、太陽能電站及交通設施。營業據點遍及美國紐約、休斯頓、倫敦、新德里、香港及新加坡等。I Squared Capital 的董事總經理 James Chern 於 18 日來台表示,ISQ 投資辰亞能源發展太陽能,是因推崇台灣是一個高度民主和法治的國家,政府的誠信廣受國際社會的肯定。台灣政府計劃在 2025 年安裝達 20GW 太陽能電站的目標,需要極大的專業及財力投入。ISQ 管理超過 800 億美元資產,且全球 8 個國家包括美國、日本、西班牙、義大利和印度已有 4GW 太陽能和其他再生能源電站的投資、管理和營運經驗,藉由辰亞能源對供應鏈及太陽能電站專案管理的專業能力,將可助益台灣太陽能源產業的發展。未來 ISQ 會視台灣的狀況加重投資,希望台灣能加快解決土地、輸電線纜和環保等問題,ISQ 希望能在未來 5 年內投資 1,000 億元台幣在台灣的太陽能項目。

辰亞能源董事長胡劭德則針對目前台灣發展太陽能的主要問題點表示,台灣躉購電價政策尚不穩定,每年都需經一場拉鉅戰,致使台灣大型太陽能建置環境與發展面臨問題須克服。因建置前期的資金與資源投入時間可能長達數年才會看到結果,如果躉購費率無法確定或推算,則無從做出適當的投資決策,建議躉購價格調整機制師法德國或日本的做法。

德國於 2002 年制定再生能源法修正案,並以躉購電價制度做為推廣再生能源的主要工具,在推行躉購電價制度時,同時會考慮安裝量及時間來做雙重控制。因於歐洲推廣再生能源模式發展成功,世界各國也競相效法,目前己成為世界各國推廣再生能源最普遍的使用工具。台灣也不例外。日本則是採取固定降低費率制,亦即分 5 年從每度電的躉購電價自 42 日圓,每年降 4 日圓至 28 日圓(約與日本電價相同)即停止。

胡劭德董事長由衷建議,距今至 2025 年尚有 8 年,距離要達成的目標約 18GW,亦即每年要做 2.25GW 才能達標。假設 2025 年平均市價為 2.8 元,以現今太陽能躉購費率假設 4.6 元計算,每度電相差 1.8 元。故建議政府的躉購費率若於每一個里程碑(2.25GW)達標時,能自動下降 0.225 元,則應可解決台灣每年爭議躉購電價的問題。政府的推廣決心應可得到業界最大的肯定,廠商的長期投資也可降低風險,屆時政府的目標才有機會順利達成。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