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A 提出全球國際航線筆電禁止託運上機,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審核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7 日 8:30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航太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A 提出全球國際航線筆電禁止託運上機,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審核中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希望未來全球國際航班的飛機,乘客都不要托運筆電,目前 FAA 已申請提議,正等待聯合國審核。

FAA 日前向聯合國提議,要求全球所有國際航線的班機都禁止民眾托運筆電上飛機。FAA 認為,筆電普遍使用鋰電池是容易引起爆炸安全事故的主因。根據 FAA 的測試,當大型電子裝置(如筆電)和髮膠或是洗髮精這類氣溶膠罐一起裝在行李箱時,一旦不小心產生過熱的問題,就容易有爆炸風險。而不同的飛機雖然有不同的維安措施,但仍會為整個航空界帶來危險。

這項消息是最近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一份報告裡找到,報告中 FAA 詳細解釋了他們的隱憂。FAA 的測試樣本中,許多現代飛機的滅火系統沒辦法有效控制爆炸。FAA 一共做了 10 項測試,將不同材質的物品和筆電放在同一個行李箱,其中 4 項測試包含易爆材質,例如洗髮精的膠罐、一瓶指甲油去光水、一瓶洗手液和一瓶 70% 的酒精。每一項測試結果都爆炸,但只有洗髮精膠罐的這項測試產生的爆炸沒辦法藉由機上滅火系統處理,結果火舌在 40 秒內就吞噬了其他行李。

FAA 認為:「目前為止,之所以沒有發生多起筆電這類電子裝置產生的爆炸事故的原因,單純只是乘客都會將筆電或智慧手機隨身帶到機艙用的關係。」

報告中,FAA 並沒有提出是否要在美國國內提出同樣的命令,但將這項隱憂視為航空界的全球安全事件,並希望藉由聯合國的力量,在全球國際航班建立標準。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ICAO)針對這項問題,會在接下來要進行的會議開會討論,若 ICAO 委員會決議通過 FAA 的提案,接下來就是聯合國各會員國必須個別同意這項決議,方可實行。

根據 Chicago Tribune 報導,世界最大的幾間航空公司和歐洲航線皆已同意接受該提議。FAA 這次的提議也讓人想到今年年初時,美國國土安全局也頒布禁令,要求飛往中東 10 個國家的班機禁止乘客托運筆電登機,這項禁令主要是為了防止恐怖份子攻擊而生。Chicago Tribune 同時也提及,2006 年至今已有 3 架貨機因電池爆炸被摧毀,4 名飛行員因此死亡。

FAA 的這項提議還是有些「寬容」的條件,「如果該班機有目前最先進的滅火系統,那麼可以允許乘客托運筆電,不過仍會要求乘客不要將筆電和髮膠這類塑膠罐放在同個行李箱。」但 FAA 的最終目的還是希望可以實行全球筆電禁止托運。另外,報告也表示,雖然 10 項測試樣本嚴格來說真的很少,但他們認為這個問題確實是隱憂,也歡迎各界一同討論。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