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成癮,美國將推廣鴉片類藥物替代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9 日 0: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治療成癮,美國將推廣鴉片類藥物替代品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打算鼓勵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廣泛使用美沙冬(methadone)或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等傷害性較低的鴉片類藥物。

然而,這個政策上的徹底轉變,可能會招致認為徹底戒除鴉片類藥物才是正途的戒癮界人士反對。

路透社報導,FDA 局長高特里布(Scott Gottlieb)25 日在眾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發言時略述一個提案,根據提案內容,所有非致命用藥過量成癮者將接受一種鴉片類藥物替代品治療,若有必要可長期甚至終身服用。

美國正在對抗鴉片類藥物濫用大流行,根據聯邦數據,鴉片類藥物濫用問題在 2015 年奪走超過 3 萬 3,000 人性命,比任何一年的紀錄還多。

高特里布提到他的提案時表示:「我知道這會讓某些人不舒服。」但即便如此,他仍補充說:「FDA 將一起努力洗刷與治療成癮問題的藥物有關的污名。」

高特里布的計畫與他最近另一個提案相呼應,也就是減少香菸裡的尼古丁成分,並擴大使用電子菸這類可能較少危害的尼古丁傳遞裝置。兩個提案對物質濫用的對策目標都在減少傷害,而非堅持徹底戒除。

美國總統川普預計本週將宣布鴉片類藥物流行成為國家緊急問題,目前尚不清楚川普是否將同時挹注更多資金來處理這個問題。

(譯者:李佩珊;首圖來源:Flickr/frankiele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