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攜手世紀鋼構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6 日 17: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能源攜手世紀鋼構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


離岸風電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與台灣上市公司世紀鋼構 6 日簽署雙方合作意向書,雙方的目標是合作協助世紀鋼構旗下的世紀離岸風電,成為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的首選供應商之一。以此合作意向書為基礎,世紀鋼構計劃於 2020 年初在台北港碼頭開始生產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以於 2021 年起供應「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風場建設工程。

在雙方 6 日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中,包括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能源局林全能局長、工業局呂正華局長、 交通部航港局謝謂君局長、彰化縣政府代表、丹麥商務辦事處倪安升代表等貴賓,特別出席 6 日活動,並見證台灣離岸風電在地化的全新里程碑。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沃旭能源在台灣離岸風場開發過程中,始終將在地化目標放在核心位置。過去一年沃旭在台團隊經過和 170 家台灣廠商洽談,並且選定約 15 家廠商進一步溝通合作細節。世紀鋼構擁有大型鋼構生產經驗,並且展現投資離岸風電事業的強烈企圖心。

柏森文董事長說,「今天很高興能和世紀離岸風電攜手合作,並且希望繼續分享離岸風電專業知識。我們雙方的合作成果,也顯示台灣極有潛力發展離岸風電在地供應鏈。」

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表示,「世紀鋼構從 2013 年開始布局,以 30 年的鋼構經驗跨足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製造,從傳統鋼構製造產業進而成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製造供應商,並於今年成立子公司『世紀離岸風電』。在政府支持本土化的政策引導下,世紀離岸風電積極在台北港籌設新廠房,初期規劃在 16 公頃土地上興建兩棟金字塔造型廠房,另規劃 16 公頃的儲存區來存放水下基礎結構,廠房將於 2019 年底完成試運轉,預估總投資金額將達新台幣 50 億元,並創造 300 至 500 個直接就業機會。」

賴文祥說:「世紀離岸風電也將引進歐洲頂尖水下基礎製造商的技術,結合沃旭能源在離岸風電專業經驗及歐洲專業認證公司,協助導入符合國際標準的品質認證管理系統,藉此爭取成為沃旭能源首選水下基礎供應商之一。沃旭能源與世紀鋼構的合作將開啟台灣水下基礎結構本土化的里程碑。」

沃旭能源和世紀鋼構的合作備忘錄包括下列重點:

  1. 雙方的共同合作目標為:讓世紀離岸風電成為沃旭能源在台灣離岸風場的關鍵水下基礎結構供應商。世紀離岸風電計劃於 2020 年初,在台北港設置生產線和碼頭生產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以供應沃旭能源在 2021 年離岸風場建設工程。
  2. 沃旭能源將持續分享豐富的離岸風電專業經驗與知識,支持歐洲的技術及經驗轉移,以協助雙方未來於台灣離岸風場之合作一。
  3. 雙方合作範圍將不限於水下基礎結構生產供應,還可能延伸至其他機會。雙方將持續密切溝通合作,依照前述時程,具體落實水下基礎結構生產的本地化目標。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包括 4 個風場,位於彰化外海 35 至 60 公里處,總裝置發電容量將達 2.4GW,可以供應 280 萬台灣家庭所需用電量。「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正在環評審查階段,預計明年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取得電網倂接容量及籌設許可後,於 2019 年開始岸上工程建設,並從 2021 年起陸續開始發電運轉。

在台灣,沃旭能源已經投資位於苗栗外海的海洋風電 Formosa I,擁有台灣第一個離岸風場的 35% 股權,共同推動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順利發展。

沃旭能源是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領導廠商,在世界上已經建置完成 1,000 架離岸風機,目前建置完成和正在建設中的離岸風場總發電量超過 8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