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禽畜打抗生素,養出無藥可醫超級細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9 日 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幫禽畜打抗生素,養出無藥可醫超級細菌


世界衛生組織(WHO)7 日呼籲禽畜業者停用促進生長、預防健康動物染病的抗生素,因為這樣做會助長具危險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增添人類感染風險。

路透社報導,WHO 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形容,少了對人類有藥效的抗生素,是種「安全威脅」,與「突然爆發的致命疾病」無異。他並說,現在亟須「各界強力、持續行動」,扭轉抗藥性升高趨勢,「保護全球安危」。

WHO 在聲明中說,他們「強烈建議,全面減少對食用禽畜施打任何等級、有醫學重要性的抗生素。包括完全禁止在未經診斷下,使用這些抗生素促進動物生長、預防疾病。」

根據 WHO 的聲明,在某些國家,約 80% 重要的抗生素被用於家畜飼養。這些抗生素很高比例施打在健康動物身上,避免牠們生病或加快牠們生長。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停用抗生素的建議可能很不受禽畜業者歡迎,因為他們將有損失利益的風險。但 WHO 說,保障人類健康十分重要,對動物使用這些抗生素會使抗藥性疾病增加,就連終極藥物都將失效,讓醫師束手無策。

WHO 直言發布警告,呼應《刺胳針行星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期刊發表的新研究。研究顯示,限制飼場使用抗生素,最多可讓禽畜體內有抗藥性的病菌減少 39%。WHO 說,他們就是依據這份研究,做出新的政策指南。

(譯者:梁元齡;首圖來源:pixabay